上饶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资金落到实处

2017-07-07 14: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7月7日消息(叶茹琴 胡康英 童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上饶市委、市政府“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江西绿色崛起副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把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快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上饶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医改办制定出台《上饶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建立了布局合理、分工协作、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城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上饶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2016年9月1日市、区所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补偿80%,财政补偿20%。考虑医院药品和耗材的贮藏、保管、损耗等运行成本,药品综合加成率按照20%计算加成实际收入。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办法,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确保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和发展。力争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药比占(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中药饮片)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另悉,2016年上饶市财政补助市区五家改革试点公立医院9-11月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资金305万元,其中:市人民医院229万元,市第二人民医院26万元,市第三人民医院10万元,市第四人民医院35万元,市妇保院5万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资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