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健康扶贫“出实招”

2017-01-11 11: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月11日消息(何彩云、刘祖刚)今年,遂川县将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提高15种重大疾病新农合保障水平,推进单病种控费,加大民政大病救助力度,加强贫困残疾人健康扶贫工作,实行“三免”“一降”“三提”“两建立”,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三免”:免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缴费;免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县级住院补偿起付线,直接按比例补偿;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光明?微笑”、儿童“两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等十类重大疾病费救治。

  “三提” :提高贫困户门诊慢性病报销比和封顶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提高到60%(比省里报销比高10%),封顶线由3000元提高到4000元;提高贫困户大病保险补偿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报销比例在普通标准的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给予补偿;提高贫困户住院补偿比例。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乡级报销比例不得超过100%。

  “一降”: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时,起付线下降50%,即起付线由原1.1万元下降至0.55万元。

  “两建立”:建立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即时结算和“先住院、后付费”制度。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县乡经办机构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商业补偿保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工作,县中医院先行试点“先住院、后付费”制度。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遂川:健康扶贫“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