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招牌这样炼成

2016-11-16 09: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解析瑞昌市湓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喜摘“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背后的故事

  央广网瑞昌11月16日消息(陈娜 张智德)继2011年摘得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2年摘得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两块国字招牌后,今年10月,瑞昌市湓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全国250家省级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一枚新的国字招牌--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究竟这家社区医院有何实力,使得一块又一块的国字招牌落入其中?带着疑惑,记者走进湓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队伍专业化

  步入位于瑞昌市杨林中路的湓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种规范风迎面袭来:干净整洁的地面,大门正对面及左侧的取药窗口及缴费窗口窗明几净,右侧的咨询台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就医的居民。进大门左拐,不难发现一楼设置了许多全科门诊,医生们各个身穿白大褂、胸前别着工作证或坐、或站为患者诊断。

  据该中心院长张征介绍,如此设计是根据社区居民需求而定。除去全科外,还设有中医馆、康复理疗、公共卫生科、中西药房及B超、心电图等各功能科室,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队伍建设上,该中心共有职工71人,全部参加全科学习培训和岗前培训,其中18人已经取得中国社区卫生协会颁发的社区师资证,另有执业医师26名、执业护师22名、其他医技人员17名。为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素质,该中心先后派出50余人次参加全国各地社区培训。此外,自2012年起该中心每年举办一期实践培训班,又于2013、2014年、2015年分别举办三期全国性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培训班,既分享经验也交流了医术。

  服务人性化

  今年3月上旬,辖区内家住广场小区的居民黄某半夜心脏病发作,无奈当时家中无人。关键时刻她拨通了社区医生陈洪峰的电话,不多久,陈医生赶到了黄女士家中,对其进行了急救等对症处理,并及时转诊至市医院,最终帮助黄女士平安度过危险期。而这只是该中心人性化服务社区居民的一个缩影。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于一般医院,它更像是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为扮演好这一角色,该中心立足现有条件,优化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流程。通过实行窗口弹性排班,建立无假日制,设立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实行先医疗后缴费,对残疾患者,由社区护士全程陪同代办所有医疗手续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在改善就医环境的同时,还免费为患者代煎中药,免费为辖区五保户及孤寡老人上门送医、送药,为重症患者提供上门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组建了一支体检团队,经常深入社区为居民进行社区免费体检,通过社区医生与居民的面对面交流,增进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

  管理规范化

  良好的口碑缘于规范化的管理。以社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面向社会、面向群众这一工作为例,该中心针对性开展社区医生进家庭工作。根据辖区内社区及人口分布情况,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由社区医生团队深入到社区和家庭进行入户访视,签订家庭服务合同,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慢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发挥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如今辖区66758名居民均已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高达98%。

  作为承担基本医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社区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社区医院,该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卫计委响应,积极转变服务导向,树立预防为主、防治康复有机结合的新理念。为此,制定社区工作目标、建立社区全科医生团队工作责任制,印制含有社区医生姓名、电话及相关服务人员的联系卡、服务卡等,发放到居民手中,方便居民及时、方便获得社区卫生服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国字招牌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