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9月20日消息(通讯员谈雨非 雷勉鸿)“现在办理二手房交易,不需提供多份资料,也不用来回多次跑,很快就能完好税,真便捷!”瑞昌市喜来屋房产中介业务员曹先生办理房产交易缴税时高兴地说。

  为了达到二手房交易也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瑞昌市税务局联合不动产交易部门和中心登记部门,通过整合业务流程、调整窗口设置、简化申报材料,大大减轻了纳税人负担,节省了纳税人时间,每笔二手房交易申报纳税由以前的1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20分钟左右。

  据该局办税服务厅李先生介绍,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从三家窗口到一个窗口,让群众少跑路。首先,窗口设置一体化。税务部门、不动产交易部门和中心登记部门三家窗口一体化设计,统一设置在不动产中心,避免纳税人到三个单位楼上楼下来回跑,办理一笔业务所跑路程由原来的5公里压缩到6米。其次,业务受理一窗办。纳税人只需在不动产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所需的全部材料即可,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叫三次号、排三次队。契税申报一次跑。纳税人提交资料后,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前台直接审核、部门并行办理,契税申报缴纳无需多次跑。

  整合业务流程,从多交资料多填表到一份资料一表集成,精简出效率。申请表只需一张。把原来的三个部门10份表单320栏内容,简并浓缩到《不动产、税收、登记申请书》1张表单,内容减少到40项。现在只填一张表时间约5分钟,比以前大概可节省50多分钟。申请资料只需一套。纳税人原来要向三个部门提交资料3套、各种复印件30份,现在只需提交资料1套、各种复印件6份。一年累计纳税人总共可减少复印件约6万份。

  “原来真麻烦,来回跑三家单位,排三次队、叫三次号、交三套资料;现在真好,只需进一个大厅、叫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套资料。”瑞昌市振兴房产信息服务部刘会计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五年了,感触很深。同行的李女士忍不住夸赞道:“瑞昌办理二手房交易真方便,报税就是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