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5日消息(刘卓然 欧尧能)12月25日上午,备受市民瞩目的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取得最新进展。由中铁二十五局负责承建的临近既有线重大安全控制工程——西坑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取得新突破。皖赣铁路浯锡口项目四季度自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以来,科学组织、全线开工,线下工程已完成超过七成。

 

  据悉,西坑隧道位于江西省浮梁县蛟潭镇境内,全长415米,全部为施工安全风险较大的四五级围岩,隧道最大埋深53米。该隧道临近改线接轨点及既有皖赣铁路伏牛岭隧道,既有路堑段线间距最小仅为 24米,爆破震动余波对伏牛岭隧道的结构安全形成很大影响,安全风险极高,稍不留意即中断运营。

  根据现场调查,伏牛岭隧道 建造至今已有八十余年,受当时的设计理念及施工技术限制,结构较为简单,拱顶结构为古老的砼砌块砌筑,裂缝很多,渗漏水情况十分严重;衬砌混凝土老化,进口段洞门沉降并有错台,进出口端墙洞口涌水,疑似洞门内部存在较大孔洞。

 

  为确保西坑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除优化施工方案、严格工艺工法外,同时成立现场爆破安全管理小组,建立QQ群全过程实时监控、指导爆破作业。有力保证了隧道顺利贯通,保障了施工期间皖赣线的正常运营。经初步测算,比计划工期提前90 天,节约成本约 150万元。

  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是江西省实施“十三五”铁路建设“853”工程的重点项目。正线总长20.553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国铁I级、单线、时速120公里,工期2年。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充分发挥景德镇浯溪口水利枢纽功能,保障皖赣铁路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