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启控股集团和鲁班软件强强合作 江西建筑行业迈向BIM时代

2017-04-17 22: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17日消息(胡斐)4月17日上午,江西中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江西烫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处处长姚宏平,江西中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聂顺金,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杨宝明博士等参见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这次中启集团与上海鲁班BIM项目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启控股集团在建筑领域上迈出实质性关键的一步,对提高江西省建筑领域BIM技术管理水平、探索智能管理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中启控股集团董事长聂顺金,在发言时如是评价本次两大集团公司的合作。

 

江西中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聂顺金与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杨宝明签约,达成合作

  中启控股集团是江西省大型建筑产业集团,下辖三家建筑集团公司和三家智慧城市公司,拥有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造价咨询等十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建筑业、房地产、文化传媒等领域,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但在新常态下中国建筑业增速大幅下滑,建筑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建筑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更新的思维和视角。而解决这一问题,BIM技术无疑是一个契机。

江西中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聂顺金发言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这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是传统的二维设计建造方式向三维数字化设计建造方式转变的革命性技术,是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提高建筑产业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技术。而上海鲁班软件,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推广BIM技术的软件服务商,如今已成为BIM行业的佼佼者。

  “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事关江西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管处处长姚宏平发言时介绍到。

  据姚宏平介绍,早在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建筑信息模型(简称BIM)推进目标做了明确的阐述。前不久住建部又印发了《2016——2020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通知》中,专门强调“十三五”期间要增强BIM技术集成应用能力。

  中启控股集团和上海鲁班强强联合,对于推行BIM技术应用,发挥其可视化、虚拟化、协同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等优势,将极大地提升工程决策、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管理水平,减少返工浪费,有效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同时,将进一步增加建设工程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对规范市场秩序和预防建设领域腐败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中启控股;鲁班软件;BIM

中启控股集团和鲁班软件强强合作 江西建筑行业迈向BIM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