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样式雷”金像闪亮南昌

2017-04-01 15: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1日消息(谯锋 秦韡)4月1日,“样式雷”金像专家论证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百年 中国“样式雷”源于江西,中国“样式雷”金像第一次闪亮南昌,将“样式雷”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推向新高度。

  工匠精神:中国“样式雷”的文化核心

  “样式雷”是清代主持皇家建筑设计雷氏建筑世家的誉称。从第一代“样式雷”雷发达在康熙年间掌案伊始,先后有七代人在长达200余年的时间内,创造了世界建筑史的奇迹,国内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单位,有近五分之一是“样式雷”世家的建筑作品,创世界之最。

  2016年, “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倡“大国工匠”应运而生。“样式雷”的“工匠精神”,代表了先贤匠心独运的建筑美学、匠气沉淀的实干精神,弘扬“样式雷”承载的建筑文明和建筑文化,传承和发扬“样式雷”的精神与建筑文化,在江西,是一道风景。

  五个标准:中国“样式雷”像的前世今生

  2015年6月12日,江西本土民营建筑龙头企业中恒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恒”),在江西省“样式雷”建筑文化研究会的支持下,成立中恒分会。中恒聂吉利董事长与研究会成员的商讨中,将“样式雷”金像的创作提上日程,并与赣风传媒签署了创意设计的合作协议。

  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赣风》总编辑杨建葆是创作牵头人,7月的酷暑,创作组一行前往北京,与“样式雷”家族第十代后裔雷章宝和国家文物局相关领导将金像创作的想法和思路进行沟通,得到了认同,并确立五个方面的创作标准:一是符合“样式雷”在建筑艺术史上代表性;二是确定“样式雷”的形象特征,即以“样式雷”鼻祖雷发达为原型,采集第十代后裔雷章宝外貌,汇集雷氏七代掌案的艺术集成;三是艺术创作以写实为表现形式;四是要得到多方认可,即雷氏后裔、文史专家、美术创作专家、雕塑专家、古建专家、新闻界、建筑行业代表认可;五是进行新闻发布,使之具有知名度、影响力、公信力,成为影响建筑行业的集体创作结晶。

  中国“样式雷”金像采用具象写实风格人物造型,外貌以雷氏家族公认的第十代后裔雷章宝为参照,其神态端庄,目光深邃而凝重,犹如正审视着皇宫浩大的建筑群,构思着自己的艺术创意;人物身着七品顶戴与朝服,左手托持“样式雷”代表性经典作品天坛祈年殿烫样,右手握持设计图卷。

  历时一年半的创作,汇集名家、民企、名人,先后举行了两次内部研讨,一次定稿研讨,一次论证筹备研讨,两次征求雷氏后裔代表雷章宝先生意见,用“工匠精神”精心打磨金像。与会专家和新闻界人士一致认为:90年前,南昌打响第一枪,诞生了人民军队;今天,代表着中国建筑文化艺术的象征物——“中国样式雷”金像,又是第一次在南昌闪亮并叫响。

江西省“样式雷”研究会副会长、中恒建设集团董事长聂吉利

  风景独好:“样式雷”文化在江西的传承与弘扬

  传承、求精、团结、自强、诚信……这些关键词,共同构成“样式雷”文化的理念,在江西也得到了大力传承和弘扬。

  江西省“样式雷”研究会副会长、中恒建设集团聂吉利董事长讲到:“样式雷”的精神在心,中国建筑就能走向世界,中恒要做百年企业,就要有“样式雷”的精神,学习和传承“样式雷”也做了很多具体的落地工作:成立研究机构、拍摄《铸梦中恒》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投资牵头创作“样式雷”金像、在滕王阁筹建公益性质的“西江建筑园林艺术馆”、在项目一线进行理念传导和文化传播……让“样式雷”文化更加接地气。未来我们也有更大的设想,比如发起“样式雷”建筑文化艺术基金,去激励具有工匠精神并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建筑文化艺术家、建筑专家、建筑工匠等,让中国的建筑文明在全世界世代相传。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样式雷;建筑;中恒

中国“样式雷”金像闪亮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