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向全省推广上饶市棚改经验

2017-02-27 16: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27日消息(王纪洪)近期。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副省长郑为文分别对上饶市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为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省住建厅向全省推广上饶市棚改经验,要求认真加以学习借鉴,切实把棚户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抓早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去年,上饶市自我加压,提出了三年(2θ16年-2θ18年)完成棚户区改造6.83万户、1319万平方米的奋斗目标。近7个月时间,全市完成房屋征收1.88万套,征收面积472.37万平方米,率先完成省下达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完成率达294%。

  上饶市棚改的经验体现在“四个到位”:一是领导认识到位。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党政一把手高位推动,高频调度,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督促检查不断跟进,形成了决战决胜的强劲态势。二是力量投入到位。推行“领导包片、部门包组、干部包户”的做法,全市抽调5000名党员干部参与棚改工作,实行脱岗工作,集中办公。涉及被征收的党员干部,做到争当表率、乐于奉献,率先签约、率先腾空。通过广泛宣传,增强了政策“曝光度”和群众“接触率”棚改群众支持率高达95%。三是资金筹措到位。主动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申请融资贷款,全市35个棚改项目已意向性融资金额达到285亿元。四是安置政策到位。坚持“让利于民、阳光征收”的原则,创新安置举措,全面接受监督,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利益。做到“应补则补”,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应奖则奖”,制定了搬迁速度奖励、契税优惠、住房困难补助等优惠政策;“应帮则帮”,积极与房地产企业对接,组织开展商品房团购活动,对一些困难被征收群众,优先提供申请公租房资格,对涉及的就医、就业、就学等问题,无偿为被征收群众提供服务。

  上饶市通过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推动了3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推动了商品房去库存,有效去化商品房库存93万平方米;其次是推动了控违拆违工作,拆除违章建筑52.97万平方米;再次是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了30多条城市路网项目,推进和新建了一批城市功能性和教育卫生项目。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向全省推广上饶市棚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