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成立BIM专委会并举行首届高峰论坛

2017-01-16 15: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16日消息(王纪洪 谭光伟)1月16日,江西省成立江西土木建筑学会BIM技术专业委员会并举行首届BIM技术高峰论坛。省内外两百余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江西BIM现状与发展、BIM在装配式建筑设计方面的技术的应用、建筑工程设计与BIM的互联互通等领域进行了研究探讨。

  据了解,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过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是促进建筑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高城乡建设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技术。BIM有三个方面的特征:模型的可视化,有助于理解纷繁复杂的建筑构造;信息的协调性,有效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信息的完备性,包括设备的全部信息。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事关江西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BIM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涉及到从规划、设计理论到施工、维护技术的一系列创新和变革,其应用之势不可阻挡。BIM的技术应用将提高建筑行业设计、施工、运营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建筑业全面信息化和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前景。

  住建部在前不久印发的《2016——2020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的通知》中,专门强调“十三五”期间要增强BIM技术集成应用能力。江西推进BIM技术应用,得到了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由江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和江西省BIM工程技术中心共同发起,有关的软件、研发、勘察、设计、施工、咨询等企业和高校等部门参加BIM专委会。将站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高度,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推进”的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开展学术与应用研究,为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平台。通过发一系列生产、管理变革,必将促进建筑设计与施工等企业积极探索转型新路径。

  江西省BIM工程技术中心,早在3年前经江西省住建厅批准已正式揭牌运营。该中心由江西中煤集团联合南昌大学与南昌航空大学成立。中心以研究推广建筑信息化技术为工作重点,目标提升省内建筑工程技术水平。主要为集团及省内施工建设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及相关工作。自2013年至今,南昌航空大学已成功举办9期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及培训,近千人取得了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去年11月,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江西省首届建筑模型大赛成功举行,在省内再次掀起BIM热潮。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成立BIM专委会并举行首届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