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确定今年住建工作主要八项任务

2017-01-09 18: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9日消息(王纪洪)记者从元月9日召开的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江西省住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住建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地确定了的八项工作任务。

  ——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

  坚决守住不出风险底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商品住宅高库存的市、县继续加大去库存力度,积极支持鼓励农民工、农民进城购房,将全省商品住宅库存平均去化时间控制在12个月以内。积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房地产信贷资金管控和引导,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测和研判,建立集库存、在建、土地供应等相关数据于一体的市场实时监测平台,及时研判市场,实现精准调控。

  ——继续全力打好棚改攻坚战。

  今年江西全省任务是改造各类棚户区24.23万套,基本建成14.5万套。抓任务分解和项目落地,紧盯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前期。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房屋征收基本实行货币化安置。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继续抓好棚改融资工作。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住房宜居综合改造,重点解决节能、适老、环境、物业等方面的问题。

  ——切实树立城乡规划和工程建设标准的权威性。

  集中力量,打一场治理违法建筑攻坚战和歼灭战。力争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省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城乡规划改革,完成省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工程建设标准改革步伐,逐步完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水平。

  ——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建筑业总产值要实现10%以上的增长目标,装配式建筑要达到200万平方米。推进创新驱动。要注重“招大引强”。促进政策落地,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和省里鼓励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措施,政府投资性的公建项目、保障房建设等要设定刚性比例搞装配式建筑。6个试点城市要加快推进,率先发展,取得突破,示范带动全省装配式建筑加快发展。深入实施“走出去”大战略,加快我省建筑业发展,必须建立公开公平统一的建筑市场。

  ——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高度重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力抓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4月前,48个县(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加强和改进城市治理。

  抓紧组建省级城市管理和执法管理机构。加快推进市县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今年底,实现市、县政府城市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同时,所有市、县要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扬尘污染治理紧抓不放。深入推进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城府购买服务,把城管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今年将在全省深入开展城管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培训,提高素质,规范执法,回应社会关切, 重塑城管形象。省住建厅将与省委组织总、省委学校轮训设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和市级规划、建设、城管局长。

  ——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切实抓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治理工作。推进村镇污水设施建设,确保20个环鄱阳湖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实现污水处理设施集中连片建成区管网基本到位,项目投入运行。继续抓好115个百强中心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指导推动3个试点示范治理工作。以限高限大治乱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建设具有江西鲜明地域和传统文化特色农房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房建设管理,重点解决农村超高超大建房、乱搭乱建和有新房无新貌等突出问题。加快特色镇建设和发展,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继续抓好传统村落保护,进一步加强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管理。

  ——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深刻汲取丰城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血的教训,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点加强和做好房屋和市政工程,老楼危楼,燃气、供水、城市桥梁、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风景名胜游乐设施、玻璃幕墙、城市运行等安全工作。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工程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对不履行责任的追责问责。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以基坑工程、模板支撑系统工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工程为重点,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重点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和台账销号制度,对失职失责的一律依法严肃查处。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确定今年住建工作主要八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