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源镇多措并举快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显成效

2016-12-08 11: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2月8日消息(蒋立遥 俞丽钦)12月7日,横峰县葛源镇人大主席朱立明主持召开全镇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各村书记、主任、会计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了该镇第二批农村危房改造名单,至此该镇2016年危改任务117户已全部落实,其中扶贫建档户42户,低保户3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10户,五保3户,全部危改户已进入实施阶段,部分已竣工。会上,朱立明主席再次强调了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严明纪律,要求各村按照危房改造要求把好关。

  据了解,今年自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葛源镇党委、政府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推进民生工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确保高效推动工作开展,该镇成立了以人大主席朱立明为组长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葛源镇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将危房改造任务明确到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召开动员会。该镇及时召开由镇、村干部参加的葛源镇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动员会议。三创新机制,加强调度。为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将该项任务作为民生事项列入重点项目调度,推行了“日总结,周汇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和力量向危改工作倾斜。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强化培训,提高认识。通过开展培训,镇村危改专职人员切实提高了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操作程序及步骤,为全镇农村危房改造的全面实施作好充分准备。二是强化引导,夯实基础。镇村干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解释国家政策,将引导工作贯穿于整个危房改造中,破解了农民对农村危改资金“不争白不争”、盲目提要求的认识误区,对整个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强化宣传,浓厚氛围。该镇通过采取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喇叭广播、标语等方式方法,使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进一步浓厚工作氛围。

  摸清底数,公开操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以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为主体,深入各村与村干部亲自到危房户家中查找危房点,鉴定危房等级,确定危改对象,逐一登记造册备案,本着切实对群众负责的原则,做到应登尽登,不漏一户。在确定危房改造对象上,实行阳光操作,始终把调查摸底和对象确定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和调查小组调查核实、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镇政府审核批准”程序进行。

  加强监管,纪律严明。该镇危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危房改造户进行全程监管,从第一次危房到房子施工、完工,全部由危改办负责照相把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高标准监督施工全部过程。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葛源镇多措并举快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