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县财政局着力打造“五型”精准扶贫

2016-12-07 16: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12月7日消息(陈海平)“十三五”期间,上饶县财政局结对帮扶两个贫困村、两个非贫困村,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打造财政“五型”扶贫。

  打造建档立卡“精准型”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一是精准识别贫困户。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建立精准扶贫对象管理档案,实现一户一帮扶干部;二是实现精准退出。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机制,达到退出条件的,要及时退出,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确保到2017年底,把贫困户消除和控制在2%以内,最终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贫困村精准“脱帽”。

  打造产业支撑“持续型”扶贫,实现持续发展。贫困户要脱贫就需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一是发展传统农业扶贫。在种植业方面免费提供果树苗木并由其自行种植,在养殖业方面引导部分贫困户发展养殖猪、牛、羊、鸡等养殖业。二是打造就业基地扶贫。充分利用合作社领头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投资投劳,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打造就业基地大户,真正实现贫困户收入可持续性目标。

  打造农村公共“服务型”扶贫,实现服务高效。扶贫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多争取项目资金,倾力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到一心为扶贫村办好相关扶贫工作,做到高效服务贫困村、贫困户。

  打造组织建设“强基型”扶贫,实现党建强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建好党建宣传栏,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公示制度,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打造脱贫成果“效益型”扶贫,实现效益凸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提前脱贫“摘帽”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贫困村到2017年必须实现脱贫“摘帽”。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对贫困户脱贫采取“一户一策”,对贫困村脱贫采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建设不断得到改观,从而凸显脱贫效益,共同构建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上饶县财政局着力打造“五型”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