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源镇“五统一”规范农民建房工作常态化

2016-10-27 19: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0月27日消息(韩龙)为化解农民建房用地需求和保护耕地的矛盾,横峰县葛源镇创新农房建设模式,以老村庄、“空心村”、贫瘠低丘坡地为依托,以前瞻性、时代性和地域特色性为要求,以节约集约用地为原则,规划集中联建点,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建房向联建点集中,采用“统一地脚正负零、统一层高、统一阳台宽度、统一四至、统一房前屋后不建围墙及附属建筑”的方式规范农村农民建房,实现农村规范建房常态化。

  为实施好“五统一”,该镇坚持实行协议约朿制:由建房户与乡镇规划办签订协议,每户按规定的标准交纳保证金;经上报批准并经现场定桩放样后方可动工建设;相邻户之间墙共脚费用,由相邻户共同协商负担;房屋峻工后,经验收符合要求的,将保证金如数退还;如有违反建设规划要求的,保证金作罚款处理,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依法严肃处理,真正做到“一建房一协议一许可三验收”的管理模式,实行建房全程动态跟踪管理。

  同时该镇为了规范农民建房工作开展实现常态化,组建违法建筑动态巡查队,要求驻村干部每周一巡查,村巡查员每天一巡查,分管领导和规划办、国土所人员不定期巡查,对查到的新增违法建筑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葛源镇“五统一”规范农民建房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