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海辉)2020年,抗击疫情、“六稳”“六保”、普惠让利等一系列挑战与责任考验着金融行业。在一场又一场的大考中,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承担、主动履责,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助推器”的作用,以金融“组合拳”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为江西奋力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贡献工行力量。

  至2020年末,工行江西省分行各项贷款余额净增552.9亿元,贷款余额和增量均保持同业首位。其中公司类贷款增加388.56亿元,同比多增222.57亿元,再次创历史新高。

  金融赋能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稳定经济的基本盘。对于工行江西省分行来说,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

  为积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该行主动策应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在全行深入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大对省内优势产业资源倾斜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紧跟我省实施“2+6+N”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将先进制造板块作为发动机,深入开展产融对接。积极对接省属大型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重点围绕省内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运用差异化授权、专项规模保障及FTP优惠等政策,一户一策匹配差异化融资服务策略,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0年全行新审批项目176个,金额达702.46亿元,累计为全省137个重大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投放制造业贷款近230亿元,贷款余额增加20.72亿元,较年初增长8.72%。

  支持制造业发展,除了保持信贷规模增长外,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也至关重要。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工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推进存量法人客户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加大减费让利力度,2020年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38BP,累计让利5.55亿元。

  高效行动 助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遭遇困境,资金短缺问题尤为突出,省内某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是江西省生态环保运营企业,承担全省危险固废治理领域的主要建设运营任务。公司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工程,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和实践意义。但受疫情、资金影响,工程一度停滞,根本无法按规划要求如期投产。工行江西省分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启动了支持企业“春润行动”快速响应机制,迅速制定融资方案,将该项目纳入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和应急流程,并主动将融资价格在企业报价的基础上再下降10%,远低于市场价格水平。通过高效服务,在最短时间内490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到目前已累计向该项目投放贷款2.47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按时完工投产。

  为高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行江西省分行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深入开展“春润行动”“春融行动”“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行动,建立“五专”工作机制,逐户主动对接,全面摸清企业金融需求,高效提供解决方案,配以优惠利率支持,推出便利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金融服务需求。瞄准复工复产全产业链需求,主动融入金融保链强链行动,强化产业链条长、需求量大的建安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制造业骨干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充分依托工行场景平台优势,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2020年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达472.91亿元,较年初增加近80亿元,向新增供应链累计融资18.2亿元。

  疫情发生后,该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以最快审批速度、最优贷款利率、无抵押免担保等方式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累计为62户抗疫企业发放疫情防控贷款8.27亿元,为1428户企业复工复产提供108.51亿元融资支持,为217户进出口企业办理本外币融资74.89亿元。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有序恢复。

  跟进需求 助力保障民生

  近年来,工行江西省分行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服务实体,把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创建人民满意银行。

  “要不是工行的贷款来得及时,我的企业真就要歇菜了。”谈到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困境,赣州华东国际商贸物流的企业主王先生至今还是深有感触。

  王先生从事蔬菜经营,他的农产品运输配送企业综合销量一直领先于当地同类型企业,在去年疫情期间被列为防疫保民生重点企业。但是受疫情影响,当时蔬菜销售收入大幅下滑。随着复工复产,蔬菜供应需求也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可是企业的资金周转却出现了困难,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当地工行立即跟进,为企业制定了商户快易贷融资方案,通过绿色通道,30万元很快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了市民“菜篮子”的供应。

  在疫情期间,工行江西省分行坚持服务不断档、水平不打折,线上+线下服务并举,千方百计解决客户遇到的金融难题。累计对81户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发放了2.25亿元贷款。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以及其它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该行充分运用各项政策,在办理再融资、展期、结算周息调整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累计对 1123户小微企业31.56亿元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户数和金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720 户和5.44 亿元。

  为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稳经营、稳就业,该行通过融资、结算、代发工资等各种方式,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提供支持。针对小微商户主的合理融资需求,该行加大融资服务创新,通过线上触达、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面向小微收单商户推出了线上办理、实时授信、一键即贷、随借随还的“e商助梦贷”,帮助小微商户主复工复产、稳定经营。创新推出的“工银e钱包”全线上薪酬服务,更是在疫情期间有效帮助个人经营者解决了代发工资难题。此外,该行还向个人客户推出了一系列以工银融e借、工银小微e贷为代表的,无面审、无担保、无抵押,完全基于信用的新型融资产品。

  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工行江西省分行将始终坚持以服务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把推动各项工作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精准对接,坚定不移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江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