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郭冬英)近年来,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秉承“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通过文明规范服务网点创建,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考核,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宣传教育成效,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有效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履责于行,共筑和谐金融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浦发银行南昌分行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根据监管部门统一部署,该行在全辖范围内先后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等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并倡导各级经营机构结合实际开展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常态化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在营业网点,该行积极发挥网点阵地宣传作用,在LED走字屏滚动播放金融知识公益宣传标语,在多媒体设备循环播放金融知识公益宣传片,在公众教育区和知识宣传栏摆放相关金融知识宣传资料,免费提供消费者取阅,并安排人员现场解答咨询;在学校、社区、商圈、工厂、农村等地,也不时活跃着该行工作人员的身影,通过多种多样的“走出去”方式,将常用金融基础知识切实送进“千家万户”,引导公众合理使用银行产品及服务,有效识别非法金融活动,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受疫情影响,该行创新采用线上“非接触式”方法,通过制作金融知识普及小视频、在官方公众微信号开设“金融知识普及专栏”等,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素养。

  事实上,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理念,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更体现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中。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该行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主动靠前打击防范非法融资、金融诈骗,特别是通过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强风险提示,积极防堵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比如,该行印制了《转账汇款风险告知书》,对柜面办理转账业务的消费者进行相应提醒,同时工作人员口头进行风险提示,提高消费者防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针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风险苗头,如不法分子诱骗消费者出售银行卡从事电信诈骗和洗钱、不良中介代办贷款并收取费用等违法行为,该行网点会及时对消费者进行提醒和风险揭示,帮助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资金安全和个人信用。

  2020年,该行网点已成功堵截非本人真实用途、利用虚假证件等违规办理银行卡的风险事件200余起,有力地防范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

  除了在业务经营过程中认真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该行还将金融消费者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该行每年全面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还利用路演、志愿者服务、扶贫帮困、网点宣传等渠道,开展公益性、常态化金融知识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使用金融服务、合理运用银行服务资源。

  不断超越,文明规范服务网点创建成果丰硕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及星级营业网点评选结果显示,浦发银行南昌分行营业部荣获“2019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单位”称号,天宝支行、江帆支行2家网点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称号,九龙湖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营业网点”称号。

  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评选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是目前国内银行业服务领域的权威评选之一,旨在评选文明服务方面极具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银行网点,推动银行业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理念,浦发银行南昌分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培育特色服务文化,文明规范服务屡获佳评。到2020年,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在全省的23家支行级营业网点中,已有南昌分行营业部和物华支行2家“全国百佳”示范网点,同时还有中国银行业“全国千佳”2家、“五星网点”9家、“四星网点”2家,创评率居浦发系统内及当地同业前列。

  这些荣誉的获得,不仅展现了浦发银行南昌分行优质的服务水平,也为该行服务品牌的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爱心同行,用心推动无障碍金融服务

  为特殊消费者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充分体现尊重和关怀,是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心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实际行动。为此,该行一直在探索。

  该行倡导并创新推动无障碍金融服务,细微之处体现对残障人群的关爱和责任。早在2013年9月26日,该行在辖属“全国百佳”网点——物华支行建立了全省首家“无障碍服务示范点”,并特别推出了“金融助盲卡” “盲文版、音频版业务指南”等系列温馨服务,使金融知识在残障人士中也能实现无障碍传播。

  在日常服务中,为了不断优化无障碍服务体验,浦发银行物华支行还特别邀请肢协、聋哑协、盲协等团体,到营业厅现场体验,支行再根据反馈情况进行改进。此外,还针对残障人群采取了系列贴心服务:在全省银行业中首创无障碍纪念币兑换活动,向主管部门申请专项纪念币额度,专设无障碍窗口兑换给残障人士,获得一致好评。

  物华支行的爱心行动和首创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银行同业纷纷来现场学习交流,用真心、真爱关心残障人士,共同提升特殊金融服务水平。

  该行还创新老年群体专属服务模式,用行动关爱老年人。针对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另一家“全国百佳”网点——分行营业部,通过无障碍沟通、情感关怀、延伸服务等方式,探索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老年群体专属服务模式。

  在这里,老年客户来到营业厅后,大堂经理将全程陪同服务。对于行动不便利的老人,推出了“一公里爱心车”接送服务;对于确有急需但无法亲临网点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核实等延伸服务,确保特殊群体客户享受与其他消费者平等权利。

  在设施保障方面,该行营业部专门配建了无障碍通道,在大厅设置敬老爱心专座,并专门建设了“爱心屋”,配备了专属窗口,以及老花眼镜、医疗箱、放大镜、血压计、毛毯、点心等专属用品。所有需要填写的资料,均准备了放大字体版的样板。小小的“关爱心愿箱”,承载着老人们的特别需求……一个个新颖又入微的服务关怀,让老人们不在家也能体验到“家”的温馨,也赢得了越来越多老年客户的喜爱。

  据介绍,为进一步关爱环卫工人、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该行在辖内网点均设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农民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和茶水。

  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而建立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是银行业机构与金融消费者共同的梦想。浦发银行南昌分行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始终以感恩社会、感恩客户之心,致力于携手消费者共同成长,为打造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