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罗晓帆 夏翀)往年此时,刘平都会为资金四处奔波。作为一家小企业的老板,他在借钱时难免会遇到一些波折。“按照机械加工行业规律,再过一两个月就要进行产品采购了。要在短时间内拿出一大笔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企业负担比较重。”刘平告诉记者,这笔钱关系到企业能否正常生产,无论如何也是要想办法筹到的。

  刘平的企业——江西实在机械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发动机产品的企业。2005年至今,这家企业从一个小作坊已经逐渐成为行业龙头。越大规模的生产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金来采购,而这也让他的压力更大了。

  “采购资金的需求大约是1000万。企业自有资金300万到500万,加上部分货款的回收,资金的缺口基本都在500万以内。”刘平说,企业十几年来在生产基地的投入超过1个亿,而这笔采购款每年都会要得比较急,筹措往往比较麻烦。

  作为小微企业,他在不少银行吃过闭门羹。“刚刚创业的时候,这笔资金都是东拼西凑。2005年以后与建行合作,每年就借一两次钱。”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的融资中,刘平觉得多数银行贷款不灵活,总让他感到憋屈。他表示,资金的使用时间并不会太长,过完年销售回款后也就还上了。“实话实说,企业每年用钱的时候就3个月到4个月,但是不少银行贷款都是按年计算利息。银行放款之后,这笔钱大部分时间都是趴在账上,而企业却要承担相应利息,无形中抬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他向记者透露,发动机加工行业的企业净利润如今在8%-10%。由于人工成本近两年不断上升,企业根本承受不了过高的融资利率。“相比其他银行,建行在小微企业贷款上比较灵活,实现了随借随还,还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刘平告诉记者,用一天钱付一天利息,况且,贷款的利率不高,企业还得也痛快。

  相比刘平,南昌恒瑞服饰有限公司总裁宋光法对融资成本更敏感。南昌恒瑞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服饰生产为主,已经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期,企业肯定愿意多融资来跟进新的生产和研发项目。2020年年初在建行做了小微贷100万,特别是利率比较低,这是他没想到的。”宋光法称。

  他告诉记者,福建是全国民间借贷比较兴盛的地方,但是融资成本很高。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肯定是要比其它渠道低,所以恒瑞服饰一直与银行合作意愿很强。“作为一种信用类的贷款,建行小微贷随借随还比较实用,贷款的规模和利息上也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可能再过一两年,企业就会脱离小微企业的范畴,这里面是离不开银行金融服务支持的。”宋光法称。

  “以前都说国有大行服务不了小微,人工逐笔授信不可持续,如今流程再造之后,运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批量发展。前些年南昌地区做1万户的小微企业要耗时几年”建行南昌小蓝科技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仅仅我们一个网点型支行,已累计向26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资金量超过1亿元。”据了解,截至9月底,建行南昌分行为1.9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余额达到1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