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昌9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寅华 余赟)近日,在江西省瑞昌市农商银行某支行抵押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市民柯先生办理房屋抵押贷款业务时,从申请贷款到不动产登记证明缮证,仅用30分钟就办结了抵押登记。高效便捷的办理过程让他由衷地感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太便民了。”

  近年来,瑞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号召,通过政银合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重要举措,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办理抵押登记,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贷款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明和不动产权属证书等资料到不动产合作银行服务网点,经现场提交资料、身份信息核实、产权信息查验、录入抵押信息等程序,受理银行即可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远程申报系统,利用专线网络将业务信息和电子材料传送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中心立即在线受理并审核登记资料,审核完成后实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全流程网络互通、信息共享,整个办理过程只需半小时。

  目前,瑞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中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网点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协议签订以来,各银行前置窗口共办结抵押登记业务3885件。接下来,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逐步增加金融机构合作网点,实现全市各银行网点全覆盖。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其他便民服务模式,以实现更大程度的不动产登记办理“不见面、零跑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