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赣州分行“贷”动旅游产业大发展走笔

2020-06-24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6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谢文军 胡慧秀)“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江西省赣州市素有“绿色宝库”、“生态王国”、“江南水乡”之美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为人们登高望远、访古探幽、户外野营、休闲度假、释压放松的好去处。近年来,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过程中,农业银行赣州分行以金融之手耕耘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描绘出绿色崛起、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山水美,金融活,旅游兴

  “赣南的旅游业要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客家文化,弘扬客家精神、长征精神,把赣南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传播得更远。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金融血液的输送,系统性地进行全产业链的支持规划,让旅游景区做到品质向品味的提升,让来旅游的人们不再只有猎奇感,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在支持做好旅游文章、发力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农行赣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连斌思路非常清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早在2012年,农行在全市金融机构中率先放贷1.2亿元,支持“红色故都”瑞金市打造“共和国摇篮”景区并成功创建国家级5A景区。2016年再次发放长达18年期限的项目贷款,配合政府打造以罗汉岩为中心的“共和国摇篮”配套旅游项目。

  会昌汉仙岩风景区以其秀丽的山水风光、独有的八仙文化,在赣州绿色旅游占有一席之地,农行斥资2.8亿元助力“提质升级”创5A景区;安远三百山是港澳同胞饮用水东江之源头,为粤港游客饮水思源和休闲度假首选之地,连续五年贷款支持旅游公路建设和景区提级改造。

  石城通天寨景区贷款4亿元,大余丫山景区贷款2亿元……在推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农行赣州分行主动出击、积极作为,2011年至今,县域旅游景区项目授信超过18亿元,占全省农行系统的一半多,全口径旅游产业链贷款超过20亿元。

  有了金融加持,赣州市全域旅游实现了从点、到线、再到面的华丽转身。“景区改造次年,旅游门票收入就从98万元余元猛增至427万多元。”罗汉岩景区负责人曾亮如此表示。2019年,赣州市游客人数达到1.34亿、同比增长24.13%,旅游综合收入1408.5亿元、同比增长25.73%。

  乡村美,农家富,村民笑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农行赣州分行的金融活水,润滑了旅游产业链条,助力了乡村游的兴起、农家乐的兴旺。

  九龙山下、东江源畔,东生围巍然伫立,景区周边,草木欣欣、繁花似锦,游客三三两两,漫步在这座“东方古堡”之中……

  得到农行2亿元信贷支持的东生围景区,极大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让景区所在的老围村“活”了。景在村里、民住景区,不少头脑活络的村民纷纷开办餐饮、民宿,吃上了“旅游饭”。前些年还在养猪的唐春祥,得到农行的30万元贷款,转而建起了9间民宿的“源头山水人家农庄”;“安远女婿”苗长刚在山那一边的“山水印象度假庄园”当起了“农场主”,并在农行的贷款支持下顺利完成口味到品味的跨越。

  大余县丫山景区,这个江西省首个5A级乡村旅游点,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地方。来到景区的“九回头美食街”,已经脱贫的农户卢德风正在为游客制作客家烫皮。今年57岁的卢德风患病多年、腿脚还落下残疾,加上丈夫又常年抱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景区专门为贫困群众开辟“九回头美食街”后,卢德风有了长期免租的档口,最终成功脱贫。“在这里一个月平均下来能赚四五千元,要是走出这个地方,我真不知道哪里能讨生活。”卢德风的话中充满感恩。景区所在地大龙村,像卢德风这样在景区务工就业的贫困户就有48户、172人。

  丫山景区能有今天,农行功不可没。“丫山景区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很落后的小山村,打造以后虽然有些起色,但还需要不断提升,资金就是最大的问题。”景区负责人韩磊说,农行提供的贷款让景区如鱼得水、如虎添翼,日渐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之一。

  金融活,旅游兴,农家富,村民笑……昔日的绿水青山,已然成为金山银山。农行赣州分行金融赋能,把支持生态旅游化成一串串数字,把“全产业链”布局连成一条条红线,把务实吃苦的“客家精神”融入到农行职业精神,把人民的幸福感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农业银行赣州分行;

农业银行赣州分行“贷”动旅游产业大发展走笔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江西省赣州市素有“绿色宝库”、“生态王国”、“江南水乡”之美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为人们登高望远、访古探幽、户外野营、休闲度假、释压放松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