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时刻,见证农行力量

2020-05-21 10:38:00来源:央广网

  ——农业银行江西抚州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央广网南昌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杨振)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如何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乐安县脱贫攻坚一线,我们将共同见证农行的力量。截至2020年4月30日,农行抚州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6.79亿元,较2018年增加12.39亿元,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累计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759人,“惠农e贷”贷款余额已达14亿元,覆盖农户1.3万户。

  油茶贷 助“荒山”变“金山”

  近日,在广昌县驿前镇贯桥村邱嗣海的油茶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除草、减枝、施肥,油茶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原先这里都是一片荒山,现在变成了我致富的“金山”,我的油茶林有今天的规模,全靠农行的贷款支持。”邱嗣海一边走一边说。

  2012年,邱嗣海从外地务工回家,在朋友的推荐下,他计划在家乡开垦荒山种植油茶,但自有资金不足,回乡创业的计划迟迟未能如愿。农行广昌县支行驻村扶贫小分队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其办理了5万元农户小额贷款。老邱用从农行贷来的钱,购买了农具、油茶苗等物质,开始了油茶种植之路。谈起油茶种植,老邱滔滔不绝。“一路走来,多亏了农行的支持啊!”

  2015年6月,老邱扩大油茶种植规模,种苗、施肥和养护等需要大量的资金。不久,老邱手头的资金全部用完了,亲戚朋友的钱也都借了一大遍,看着刚种下的油茶幼苗,老邱焦急地找到了农行。恰在此时,江西省农行针对油茶种植户创新推出了“金穗油茶贷”产品。经过一番调查后,农行广昌县支行很快为老邱办理了40万元“油茶贷”。“这40万元,真是及时雨啊!”老邱感激地说。

  通过几年的辛勤耕耘,老邱和同村的几位村民将1000余亩荒山开垦成油茶林。“种植油茶需要精心养护,我们每天起早摸黑,除草、施肥、浇灌……看着一天天茁壮成长,即将挂果的油茶树,虽然辛苦,但心里还是蛮高兴的。”老邱指着眼前的油茶林。

油茶种植户邱嗣海聘请贫困户为油茶树除草

  “目前,我自有油茶林226亩,与他人合伙的油茶林达800余亩,再过2年就是丰产期了,每年净赚至少30万元,采摘期可达50年。以后,我还会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村民种植油茶林,把家乡高虎脑这片革命红色热土上的荒山变成聚宝盆,让油茶林成为我们的‘致富林’。”老邱说道。

  近年来,为支持油茶种植户,农行广昌县支行积极与县农工部、县林业局等单位沟通,深入油茶种植户、加工企业调研,积极引入政府增信机制,通过政府风险补偿金解决种植户贷款担保问题。同时,大力推广“金穗油茶贷”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油茶贷”400余万元,支持油茶林种植8000余亩。

  产业“造血”拔“穷根”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让公司恢复了生产,也让我们领到了工资”。乐安县西头村贫困户张玉英,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张玉英工作的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及销售小竹笋、冬笋、桔子、荞头、马蹄、蘑菇、雪菜等各种果蔬罐头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示范基地,公司拥有员工380人,厂区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从这家公司成立起,就得到了农行乐安县支行的大力支持。

农行乐安县支行客户经理在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原材料收购情况

  今年疫情期间,由于货款无法回流,生产资金和工人工资无法落实,广雅食品陷入了资金困境。作为政府支持的防疫重点生产企业,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农行乐安县支行多次主动走访该企业,了解其生产和资金需求情况,立即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广雅食品增加授信至2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农行乐安县客户经理在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贷款调查

  “有了农行的资金支持,我们企业又开始恢复生产了,工人的工资有了着落,同时,我们可以解决更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帮助贫困户早日增收脱贫!”广雅食品总经理袁传明底气十足的说道。

  在产业扶贫形式上,“我行采用“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广雅食品改造生产技术、扩大厂区面积、吸纳贫困户就业、收购贫困户种植产品。”农行乐安县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有了政府增信保障和农行的资金帮扶,广雅食品与贫困户直接签订产销合同,给予贫困户收益保证,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该公司目前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余人,其中,通过就业方式带动贫困户约有30多人,其他通过收购贫困户小竹笋、双孢菇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农行乐安县支行采取的“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造血”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推动了乐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和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16户企业发放产业带动扶贫贷款,金额2.73亿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693人。

  “双孢菇”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双孢菇产业在乐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加快发展,在脱贫攻坚路上,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创增收、促脱贫的主体作用。农行乐安县支行持续加大对当地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充分利用“惠农E贷”、“产业脱贫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大力支持本县“双孢菇”产业发展。

  黄年龙是乐安县智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负责人,为全县双孢菇种植的带头人之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在农行的帮助下,我们基地采用“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户与合作社开展双孢菇合作种植,形成了双孢菇产销一条龙良好格局”。黄年龙说。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00人,参与贫困户360人,基地长期聘请周边各村贫困户人员务工,每月工资有近1800元。

黄年龙向农行乐安县支行客户经理介绍双孢菇种植土壤成分

  贫困户陈凤明,自身患有慢性疾病,常年需要吃药维持,以前仅靠政府每月几百元的低保维持生计。近年来,每到双孢菇上市季节,陈凤明就被安排到基地从事双孢菇采摘工作,每天的采摘收入有60元,一个采摘期下来可获得收入近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她的家庭生活。“以前因为自己有病在身,很多工作都不适合,党的政策好,帮我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忙时我在基地采摘双孢菇,赚取工资补贴家用,平时我还能照顾家庭,农活一样也没落下,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真的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党的好政策!”陈凤明笑容满面的说。

  “我们这些农民,以前想要从银行贷款是想都不敢想,现在农行送贷下乡,再也不用的担心今后的双孢菇种养资金,真的非常感谢农行!”在农行获得“惠农e贷”贷款的贫困户张九生由衷的感激。

  去年以来,乐安县开始大面积发展双孢菇产业,许多贫困户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双孢菇,而资金问题又成了一个重要难题。如何破解资金“瓶颈”,农行乐安县支行深入调研,优化贷款流程,针对双孢菇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双孢菇”贷款品种。“双孢菇”贷款由政府担保贴息,纯信用方式,极大的减轻了贫困户的还款压力,让贫困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张九生就是在获得5万元“双孢菇”贷款后,建起了两座双孢菇种植大棚,到目前为止,该大棚每年产值在4万斤左右,利润可达3-4万元,张九生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能人。

  如今,乐安县双孢菇种植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年产值过亿元,直接参与经营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260人之多,农行乐安县支行“双孢菇”贷款余额也已突破1300万元。

  “第一书记”勇挑扶贫重担

  2012年,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委派刘东亮驻广昌县扶贫,他先后担任驿前镇贯桥村、招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队长、第一书记。八年来,他脚踏实地,尽心尽职为帮扶村百姓谋发展、谋福祉,他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一致好评。

  白莲、茶薪菇是贯桥村的主导产业。为助推农产品销售,拓展知名度,刘东亮主导设计了白莲、茶薪菇包装盒,打造了“高虎脑”系列品牌,并在电视屏幕上当起了“店小二”,代言销售农产品。他广泛发布朋友圈、印制折页、展柜摆放……经过宣传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截至目前,他已帮助村民销售白莲、茶薪菇3.4万斤,实现利润60余万元。在他的协调争取下,近年来,农行广昌县支行累计发放小额农户贷款274万元支持18户贯桥村村民(其中贫困户2户)发展白莲、茶薪菇等产业,带动3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刘东亮主导打造的“高虎脑”系列品牌

  “到了还以为走错地方,变化太大了。”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说道。自担任贯桥村第一书记以来,刘东亮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抓起,铺路通水,疏沟清泥,美化亮化。自2012年以来,农业银行捐资650万元,帮助贯桥村新建红军医院、红军小学、农贸市场、村民活动中心和新村安置点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他还会同村、镇干部积极争取资金2600多万元,实施农村交通、饮水、水利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

贯桥村旧貌新颜对比

  目前,贯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收入大幅增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社会风气大有改观。该村2016年获得“江西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森林生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9年贯桥村被列入全市红色教育基地,接待游客和红色教育人员超过3万人次。

  2020年初,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刘东亮积极投身贯桥村疫情防工作。他在协同村干部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多方了解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就业等信息。受疫情影响,脱贫户李常3万筒茶树菇滞留南丰县无法运回,他积极向政府防疫部门协调办理通行证明、联系车辆,于2月18日运回,确保了李常的茶树菇种植不受影响。在走访中,得知脱贫困唐小华小微创业服装加工厂没有防疫用品无法开工生产后,刘东亮积极联系并捐助口罩,指导帮助防疫消毒和办理复工复产手续,2月19日,服装加工厂成功复工复产。

刘东亮与贫困户一同劳动

  贯桥村4户脱贫户白莲、大米等滞销,他又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开展“抗疫助农、爱心接力”宣传,联系经销商,销售白莲2000余斤、大米1000余斤,销售收入10万元。疫情期间,刘东亮充分发挥自身金融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线上金融服务,指导村民在家办理存款、贷款和转账等业务。他积极向村民推荐“农民春耕播种、农行线上信用贷款”微信服务,保证农户足不出户办理春耕生产贷款,购置茶树菇种苗种子和化肥等春耕生产资料。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脱贫攻坚时刻,见证农行力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如何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乐安县脱贫攻坚一线,我们将共同见证农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