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花”开淡淡香

2017-05-22 09: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5月22日消息(程万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伴随着《栀子花开》的优美旋律,江西省乐平市高家镇桐林街刘家坞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连绵的山岗变成了花的海洋,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洁白如雪,芳香四溢,吸引着数千名游客前来赏花品茶。

  5月20日,2017乐平市首届栀子花?白茶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秀美乡村文艺汇演,舞龙、串堂锣鼓、田园风情舞蹈、采茶表演、花海旗袍秀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逐一在花海中亮相,让大家尽情享受乡村文化盛宴。

  芳香四溢的栀子花海,一群身着旗袍的佳丽漫步其中,轻盈之间展现着无尽的优雅,化为天地间一道道绚丽的彩虹。一个凝眸,一抹微笑,或灵动或素雅,或婀娜或曼妙,旗袍丽人与栀子花海珠联璧合,韵致风情恰如旧时画报,洋溢着浓浓的民国风。

  乐平市首届栀子花·白茶乡村文化旅游节由乐平市风景旅游管理局、乐平市农业局、高家镇政府主办,乐平市八面山茶叶有限公司、江西山景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平市建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办,依托千亩生态茶园和1500亩栀子花种植基地,以“爱”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为爱打麻糍、“栀子花女神”评选、“花海情缘”摄影大赛、花海帐篷露营、“一生一世”水桌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来自景德镇、上饶、九江、南昌以及湖北、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的青年男女共赴浪漫之约,与爱人游栀子花海,品生态白茶,体验手工采摘、制作白茶的乐趣。

  在美妙的音乐里,游客穿梭在茶园花海,感受着花香飘过的舒适与惬意。细心的游客发现,今年的花期似乎比往年要晚一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游客赏花的兴致,大家尽情地在花海中游玩、拍照,流连忘返,闻香摄影留住醉美瞬间,尽情享受乡村生态旅游的乐趣。

  “花海经济”不仅聚商机,而且集人气,当日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名游客前来游玩,仅中午就餐的游客就多达2000多人。“水桌酒是别具一格的乐平酒宴,以每道菜均带汤水而得名,一般每桌10 道汤菜左右。因菜肴均用汤水制作的缘故,故称为‘水桌酒’。”乐平市八面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景文介绍说,主办方特邀本地名厨制作“一生一世”水桌宴,为游客准备了16道汤菜,让全国各地游客充分享受“舌尖上的乐平”美味。

  乡村美食展也是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一大特色,展台前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争相品尝桃酥、狗肉、谷酒、茅蔗糖等乐平名小吃、名特产,不少游客还在赏花之余,拎着大包小包的乐平地方特产满载而归。

  “2009年,乐平市人大代表、高家镇山田村农民党员童景文开垦了1200多亩山地,率先从浙江引种安吉白茶,填补了景德镇市白茶种植的空白。”高家镇党委书记彭建飞介绍说,童景文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了现代化的茶叶加工设备,注册了“雷达岭”白茶商标,牵头成立了乐平市八面山茶叶有限公司、乐平市白茶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乐平市景林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国家绿色农产品的标准种植白茶、中药黄栀子,发展生态农业。

  据悉,高家镇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童景文这一致富“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实施现代生态农业富民工程,“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态白茶种植模式红红火火。仅仅六年时间,高家镇白茶种植面积就由当初的1200亩发展到现在的近6000亩,白茶年产值高达3000多万元,农民年获纯利1000余万元,白茶日益成为该镇新兴绿色生态产业。不仅如此,乐平市八面山茶叶有限公司还依托山田村千亩有机白茶示范基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打造“白茶之旅”乡村游新景点。2015年7月,乐平市白茶种植专业技术协会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在发展白茶产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发展黄栀子种植面积2600多亩,年产值1200余万元,纯利润近700万元。”彭建飞介绍说,黄栀子每年5月开花,11月采摘,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而且是香料、食用色素的重要原材料,在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是高家镇重点扶持的特色农业产业,也是该镇重点打造的“花海经济”。

  如今,黄栀子不仅成为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栀子花海也成为乐平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高家赏花观景,生态茶园和栀子花种植基地日益成为当地农民的“绿色银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致富花”开淡淡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