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中央媒体赴赣采访江西邮储银行 银政合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经验

2017-04-20 15: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20日消息(汪国勇)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实效,银政合作助力制造升级创典型。4月19-20日,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迎来成立10周年的第一个月,《光明日报》、《金融时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银行业》、《财经国家周刊》、《人民网》、《中国邮政报》等7家中央媒体来赣深度采访报道江西邮储银行银政合作,创新发展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助保贷产品显著提升普惠金融效果和能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升级的典型经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邮储银行总行总结推广好江西经验。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肖天星专程抽空看望采访组全体成员;分行副行长王小荣接受采访。采访组走进江西省财政厅等党委政府部门倾听地方党委政府对江西邮储银行的工作评价,深入江西绿源油脂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康达电梯有限公司、艾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新华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制造业和新兴小微企业客户实地查看服务实体经济突出成效。

  江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潘昌坤亲自接受采访,并组织相关部门与媒体采访团详细座谈,高度评价江西邮储银行近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肯定该分行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对接政府发展战略,找到了一条“财政普惠”和“金融普惠”相契合的新路子, 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自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后,服务好实体经济已成为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日前,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银监会又印发《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促使银行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江西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增信机制、创新信贷产品、创新风控举措,强化多方合作,紧扣自身优势,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各项贷款结余从2013年底的315亿元直破千亿元,年均贷款增速超48%,每年贷款增量和增速均位居全省银行业前列,且不良贷款率仅为省内银行业平均水平的1/5。截至2016年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结余超30亿元,列邮储银行全国第2位;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结余列邮储银行全国第3位、江西银行业第2位,医院小企业法人贷款在江西近50%的县市支行实现突破,并积极发展扶贫贷款,推出了“产业扶贫信贷通”。截至2016年末,三农贷款结余列邮储银行全国第2位;小企业法人贷款年净增列邮储银行全国第2位;个人商务贷款结余和年净增均列邮储银行全国第6位。“财政惠农信贷通”、小企业贷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江西省委省政府和邮储银行总行的一致肯定,在全国、全国邮储银行和江西全省的相关会议上多次介绍经验。出色的业绩和突出的贡献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邮政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持续关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年1月《新华社内参》和2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均对该分行的服务经验进行了介绍。江西党政主要负责人连续3次对该分行金融服务做出批示表扬。此前2016年2月3日和8月22日,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还分别视察了江西邮储银行为独家贷款银行的江中药业股份公司和瑞金市华屋村邮储银行助农取款点。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邮储银行;银政合作

七家中央媒体赴赣采访江西邮储银行 银政合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