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 为“双创”添翼

2016-10-27 11: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不遗余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央广网新余10月27日消息(何彩云)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创客”群体的融资需求日益提升。但“创客”和他们的项目分布散、实力弱、前景不明,使金融服务与其对接存在难题。对此,新余邮储顺应市场需求,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有效领域和项目发展、加强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力求通过金融服务为“双创”添翼。八年来已累计为新余投放资金超过346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超过23000户。截至9月末,新余市分行各项资产总额66.3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3.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07亿元。其中1-9月净增实体贷6.63亿元,贷款增速达27.84%,贷款增速、增量在全市国有银行排名第一,远超全市银行同业平均水平。

  细微服务,帮企业度过寒冬。

  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该行采取“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和“一站式营销”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业务办理和流程操作中的困难,切实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梳理优化,形成标准化操作,缩短放款时间,树立了融资品牌形象,推动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

  新余市仙女湖畔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胡丽鹏,为了“让有机食品上餐桌,让大家都吃到有食品”。放弃了夫妇经营多年的房地产生意,在分宜县钤山镇钤冈岭下石碑村松林巷,经过6年时间,创办了集休闲垂钓、特色养殖、花卉苗木、宾馆和农家小吃于一体的生态综合性休闲庄园、新余市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岩宏山庄。2014年,公司扩大经营规模,遇到了资金瓶颈,向邮储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收到贷款申请后,新余邮储立即组织信贷团队赴企业了解资金需求情况。经过实地调查,根据企业实际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该行以小企业担保贷款为切入点,于2014年7月10日投放贷款430万元用于养殖基地设备改造升级。随后,针对养殖基地需购买鸡苗和鸡饲料,该行又提供了“惠农信贷通”融资建议,对公司进行了200万授信,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今年3月初,企业主胡丽鹏在北京参加项目招标,急需一笔资金,可一时无法脱身回分宜。得知此情,分宜县邮储银行在前期多次实地走访、考察,并已放贷630万元的基础上,成功授信该企业370万元“财园信贷通”贷款,并委派两名客户经理和一名业务管理员奔赴北京,协助企业在交付客户货款约定期限前将该笔资金发放到位。胡丽鹏激动地说:“邮储银行的举动让我万分感动,是他们雪中送炭,帮助我的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更好地运转。”

  创新产品,助企业走得更远。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金融需求,该行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业务风险状况,陆续推出了科贷通、惠农通、财园通、快捷贷等产品,并给予授信,最长期限可达两年,避免了贷款到期后客户需要重新办理评估、审批、抵押等繁琐手续,可随借随还,符合小企业融资“短、平、快、急”的特点。

  新余市华乐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孔德献,之前夫妻俩在厦门务工,2006年偶然一次机会,认识了新余商会驻厦门办事处的招商人员,闲聊中得知当时新余高新区正在招商引资,加上自己在务工时的工作经历,孔德献当即就决定到新余进行投资创业。当年的9月,有顾家人反对,夫妻俩便带着多年来打工赚来的100万投入了腐竹生产。两年期间,他们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不仅效益不明显,身上的钱也所剩不多。当时又没有房产可抵押,便到邮储银行申请个人小额贷款,经过信贷员走访调查后,孔德献成了为新余邮储第一批信贷客户,授信10万元……

  这些年来,孔德献不仅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腐竹生产中,还不停地奔波在各地的商品交流会中,这使得他在湖南、安徽、湖北、上海、江西都有了一定的客户资源。2015年,公司因扩大经营规模缺乏资金,新余邮储经过调查发现企业收入来源主要是销售腐竹、豆皮等产品的收入,占销售收入的100%,近四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和应收款也较为稳定,便对该企业发放了200万科贷通。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预计今年6月底投入生产。

  由于该分行金融服务到位,贷款企业开工率达到70%,七成企业实现了盈利,三成企业保本微利。另一方面,该分行还对信贷品种和期限进行科学组合,积极提高办贷效率。并结合企业贷款结构、期限及信贷规模等实际,制订了“一企一策”续贷和综合授信用信方案,确保企业资金供应不断档。对申请续贷的企业提前上报材料,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审查、及时上会,实现了续贷项目无缝对接,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搭建平台,促企业长足发展。

  为促进地方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新余市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定期交流对接机制,使银企双方充分了解金融政策和企业资金需求,目前四个园区都在积极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该行也在完善小企业专营机构运营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内部调控能力和配置水平,优先保证中小企业资金供给。

  2015年,该行先后与市人民政府及市委农工部、工信委等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单位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未来5年投放100亿元资金的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新余邮储秉承“支持地方、服务经济、回报社会、勇于担当”的发展理念,将自身发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不仅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结算及经营管理问题,更可帮助解决其上市前、上市过程中以及上市后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助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同时,准确把握中小企业成长上市的金融需求,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配合一站式金融服务,迅速全面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让中小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轻装上阵、抢占市场、赢得先机,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面对新形势,展望美好未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将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思路和发展动向,有针对性地给予服务和引导,做企业的参谋、助手,与企业共谋发展,为新余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创新金融服务 为“双创”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