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三农”

2016-08-26 16: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加快金融创新服务“三农”发展

  央广网宜春8月26日消息(余芳)“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估计我现在还在外打工。”秋雨过后,天气微凉。宜春丰城市隍城镇剑泉村村民宋奇宝站在自家的果林地里,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把山丘装扮的绿意盎然,成片的橘林铺满了山头,金色的黄栀子已进入挂果丰产期,他感受着秋收的喜悦,心里是说不出的温暖。

  “以前,我就是一个纯粹的农民,靠种田的微薄收入养活一家人,后来也想过到外地打工,但还是放心不下家里,是邮储银行5万元小额贷款的起步资金让我看到了致富的曙光。”说起邮储银行,宋奇宝竖起了大拇指,丰收的喜悦让他喜不自禁:“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如今已是满眼青绿。3年后,这些茶油就可以结籽采摘了。这样干下去,咱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6年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累计为宋奇宝授信上百万元,让他的致富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林地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130亩扩大到500多亩,种植的油茶、果树、黄栀子树、经济生态树3万多棵,培育黄栀子面积近百亩,每亩收入高达3000元,辐射带动了周边斜溪、高楼、甘家、田南等村庄的经果林种植。

  隍城镇是远近闻名的“黄栀子之乡”,全镇黄栀子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去年9月,宋奇宝又向当地邮储银行申请了2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用于引进鲜果烘干技术,着手建立自己的黄栀子深加工基地,延伸现有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黄栀子可以广泛用于食品、果酒、饮料、医药、日用化工和化妆品,黄栀子深加工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黄奇宝兴奋的告诉我们,他的梦想是将自己的山林打造成为一个融赏园、售果、深加工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基地。在邮储银行的一路扶持下,他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宋奇宝是尝到“甜头”的农民之一,更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扶持千千万万“三农”客户创业致富的缩影。

  宜春素有“农业上郡,赣中粮仓”之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以占全省11%的耕地、12%的人口,生产了全省1/6左右的粮、棉、油等农业产品。

  宜春丰城秀市镇雷坊村村民雷应国在邮储银行的倾力扶持和贷款支持下,由最初承包210亩水田发展到现在个人承租水田3480亩、合作社社员流转租赁水田种植面积达1.7万余亩的种粮大户,累计向国家交售2.9亿吨优质稻米,先后被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了领跑现代生态农业的八零后新型职业农民。

  八年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始终坚持“根植城乡、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在探索实践“普惠金融”方面走出了一条拥有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发展之路,成为服务宜春社会经济的重要金融力量。

  特别在今年,该行一改以往“撒胡椒面”的发展方式,明确提出了“三农”金融“2+N”的战略思想,重点紧盯全市高产油茶、肉牛养殖两大农业政策重点扶持产业,并将贷款优先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丰城以黄栀子和荸荠种植、生猪养殖、冻米加工为切入,积极寻求与大米加工和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合作;樟树找准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行业;高安大力扶持生猪养殖,充分挖掘“牛、花、菜、棉”四大产业上下游;上高加大对生猪养殖及饲料批发行业的资金支持;万载以有机农业为特色;宜丰以蛋鸭养殖、竹加工为着力点;奉新全力推进猕猴桃种植产业;靖安以白茶、竹木加工为重点;铜鼓以竹木加工为突破;宜春市本以集贸,农特产品等优势行业和重点客户开发实现业务切入,并不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社会化经营服务组织等四大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的金融支持,贷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助推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了解到许多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周期性资金需求又很明显,该行提倡各基层单位在获得当地政府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担保方式,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利用“纯担保金” “担保基金+抵押”、“担保基金+保证”、“保证金+客户”、“保证+抵押物”等模式降低贷款风险,解决“三农”客户资金短缺难题,使金融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更加贴基层、接地气。

  目前,今年3月份,在省市分行的帮扶指导以及地方人行、农业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成功发放了全省邮储银行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截至2016年6月末,该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8.24亿元,年新增4.85亿元,增幅14.52%,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59个百分点;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4.95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26.04%,成为了地方同行的“方向标”。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金融“活水”润“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