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钢城百姓

2016-08-26 14: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余市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央广网新余8月26日消息(黄榆雯)根植钢城八余载,又到硕果累累时。2016年,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截至今年7月底,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存款余额达63.4亿元,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51.5亿元,较年初净增7.7亿元;公司存款余额12亿元,较年初净增6700万元;各项贷款余额30亿元,1-7月份净增实体贷4.9亿元,贷款增速17.5%,远超全市同业平均增速。截至7月底,全分行不良贷款率1.24%,远低于全市同业平均水平。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2008年2月1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破茧而出。自成立以来,分行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赢翻身仗”的总体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至上,富民为先”的发展思路,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余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做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邮储银行为新余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望新的一年再接再励,再立新功”,“邮储银行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加大了对重点项目、三农、小微企业民生等领域的信贷投放,有力的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新的一年,望邮储银行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拓展业务领域,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和市长董晓健曾在该分行的汇报材料上进行批示,并对邮储银行取得的工作成果频频点赞。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为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通过建立“银政合作”、“银企合作”、“银邮合作”、“银银合作”、“银协合作”五大平台,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先锋队。

  2015年8月27日,新余市政府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在2015年至2019年,用五年时间向我市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意向性贷款支持。

  为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新余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趋势,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升级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不遗余力为“双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科贷通”就是该分行创新信贷产品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有效缓解新余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2014年4月,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市科技局牵头,在全市推出科贷通“贷款产品,邮储银行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积极响应,主动对接,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为全市两家“科贷通”合作银行之一。自2015年8月成功发放首笔“科贷通”贷款后,截至2016年7月,该分行累计发放科贷通金额5960万元,同时有近2000万元的正在受理。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有效的促进了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

  江西金利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该行发放的第一家科贷通企业,也是新余市电商协会的会长单位。该公司总经理缪凌贵曾说:“像我们这种电商企业,没有什么抵押物,如果要申请贷款,抵押物这一关我们就过不去,科贷通正好解决了我们这个问题。”如今,他的企业越做越大,销售收入已过亿元。

  卓照光电、好英王光电、朗尚电子、青春康源、瀚德科技...上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都是通过邮储银行贷款支持,实现企业的成长壮大。

  除了“科贷通”产品外,近年来,邮储银行结合市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配套推出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惠科贷、增信贷、惠农油茶贷等新业务。截至2016年7月底,累计为全市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3.2万余笔,金额超过38亿元,其中为就业创业群体提供创业贷款近8亿元。

  主动策应地方战略,做服务社会发展的先锋队

  2016年2月29日,在全市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市邮储银行被新余市委、市政府授予“财政惠农信贷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作为与“三农”和小微有着天然联系的银行,市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精准扶贫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落实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市邮储银行运用“金融+”思维,将自身优势与扶贫政策相结合,探索创新扶贫贷模式,推动信贷资金流向当地产业、农户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分宜县洞村乡霞贡村是邮储银行分宜县支行的扶贫挂点村,该村自然生态资源丰富,重点发展苎麻种植,在充分调研霞贡村的特点和优势后,邮储银行主动为当地种植户开辟“绿色通道”,利率从优,还款方式灵活,解决农户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帮助该村建成了“一村一品、一品一优”的千亩苎麻产业化基地。 同时,邮储银行积极对接德康集团“30万头生猪”养殖大项目,该项目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养殖项目,帮助加盟的乡镇养猪户建成科技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场,目前正给加盟的养殖户统一授信整体发放贷款,预计使200余户家庭农场收益,带领5000余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梦。

  对精准扶贫来说,如何寻求最有效的方式,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源介入精准扶贫,真正实现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这是邮储银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3月24日,由市邮储银行、市科技局、养牛大户共同举办的市养牛专业技术协会选举暨成立大会在邮储银行会议室举行。协会成立后,将由市科技局为协会提供科技指导和技术咨询,邮储银行则为养牛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在贷款金额、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这是邮储银行运用市场经济思维创新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一次成功探索,通过与市科技局合作,发掘优质农业项目,实现“政府引导、银行支持、农户参与、市场运行”,进而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拓宽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该分行主动出击,积极签订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分行先后与市农工部、农业局、林业局、粮食局、人社局、扶贫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新型经营主体的意见》,为分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实现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15年12月18日,该分行与分宜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将围绕分宜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和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提供不低于25亿元的意向性贷款支持;与新余市银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签署“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征信互认、信息共享,实现税务、银行、企业三方信息交互;与中国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公司金融、国际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金融改革发展和新余社会经济建设;与共青团新余市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创业平台+创业基地”的高效互动机制,全面加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与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致富带头人协会的合作,支持城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做普惠金融的引领者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致力于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在倾力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同时,还积极服务于全市重点项目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领域。

  “对于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来说,我们要积极做好‘一大一小”两项业务,一方面要从‘小’处入手,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和渠道优势,将小额类、消费类贷款作为核心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向‘大’处挺进,以市政府推出的重点项目为依托,做大公司信贷业务,带动普惠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该分行夏立强行长表示。

  在邮储银行看来,做好普惠金融最重要的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只有服务好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才能推动全市经济整体发展,才能为银行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支持市政府推出的一批重点项目,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邮储银行积极跟进“两厂一路一基地”、光伏发电等全市重点项目。2016年,该分行为中电投分宜电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授信固定资产贷款5亿元,目前企业支用1000万;为江西大唐新余发电厂授信1亿元,目前企业支用9000万元。为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2.5亿元综合授信,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8000万元。

  在邮储银行拥有的40家营业网点中,有70%位于县及县以下地区,先天的渠道优势和网络优势使其延伸了普惠金融服务职责。近年来,邮储银行大力拓展电子渠道,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布放POS、商易通等自助终端设备,在农村地区推广助农取款服务点,满足农村多层次的支付结算需求。同时,该分行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优势,为农村地区提供储蓄、汇兑、代收电费、电话费、代发补助金等各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业务。在服务三农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陆续推出农户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惠科贷、产业扶贫信贷通、惠农易贷通特色农业小额贷款产品。截至7月底,该分行涉农贷款结存16.3亿元,较年初新增4.35亿元,涉农贷款结存占总贷款结存的54.3%。

  为有效发挥网络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市邮储银行与邮政公司本着“共举邮政大旗,共享全网资源,共创美好未来”的“三共”原则,积极开展合作,双方共同下发《邮银协作典范工作方案》,在业务发展、基础管理、风险防控、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金融服务渠道全覆盖。目前,市邮储银行与邮政公司正在共同探索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下阶段将为我市电商行业量身打造支付结算、物流服务、信贷支持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共建电商产业服务平台。

  此外,市邮储银行还多次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送贷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组织员工走入商户、走进社区、深入农村宣传金融知识,真正把贴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分行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对分宜高岚乡开展一对一扶贫帮扶,并组织干部员工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组织员工无偿献血、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等,为和谐新余做出了自身贡献。

  八轮春秋,风华正茂;八年砥砺,根植钢城;八载耕耘,硕果累累。在今后的征程中,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将继续坚持普惠金融理念,坚定信心,创新发展,不断强化业务发展能力,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为新余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钢城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