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庆:“光网江西”助力“信息江西”加速绿色崛起

2016-01-25 17: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1月25日消息(韩成功 刘献忠)1月25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作为我省基础网络运营商的参会代表,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总经理黄晓庆表示,听了上午鹿心社省长的工作报告后,很受鼓舞。他在提案中表示,作为全省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江西电信将进一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打造“光网江西”,全力推进智慧城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打造“信息江西”,加速绿色崛起,助力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目标。

  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打造“光网江西”

  黄总表示,宽带是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纽带和坚实基础。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就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总透露,作为全省信息化主力军,近年来,江西电信加快实施“宽带中国·光网江西”江西工程,加快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和普及提速,促进我省城市光纤入户和光纤网络向乡镇以及农村延伸,全面助力落实我省加速两化融合发展。我们认真落实“宽带中国”战略,与全省11个设区市签订协议,先后投入超百亿巨资,加快“光网江西”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全光网”城市,实现光纤到楼、进村、入户,实现全省园区及企业光纤全面覆盖。独家承建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涉及4地市21个县)。截至目前,江西电信互联网出口带宽省际出口带宽达2270G、城域网出口带宽为2240G,占全省总带宽的85%以上,城区80%以上区域宽带接入速率可达20兆,政企商务用户则普遍具备1000兆接入速率。截至2015年10月,全省光纤网络覆盖家庭突破1000万户;城区光纤化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区基本实现“全光网”;光纤通达70%的行政村。独立承建的江西省“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获得我国首批国家专项资金补贴5000万元。预计到2016年年中,江西电信将基本建成全光网江西,我省将正式进入全光网时代,为“信息江西”建设奠定扎实的网络基础。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江西”

  黄总介绍,“十二五”以来,江西电信积极承接落实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的各项战略合作协议,落实与全省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全省11个设区市智慧城市群的建设,促进信息消费,驱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政府运行更高效,社会管理更智能,百姓生活更便捷。

  黄总透露,早在2014年,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曾先后两次视察了智慧城市典范工程—南昌市“智慧红谷滩”,2015年,又亲临江西电信智慧城市成果展位,充分肯定江西电信在全省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实力和成效。目前,江西电信已与全省各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达成了全面合作,重点建设的智慧红谷滩、智慧西湖、智慧东湖、智慧婺源等项目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此外,江西电信还聚焦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大领域,大力推进智能生态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十大项目,助力全省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在此基础上,江西电信部署了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该平台将智慧城市应用和数据部署到云上,特别是通过集中、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来交换、汇总数据,有利于促进一个城市乃至全省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并逐步汇集智慧城市大数据。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黄晓庆:“光网江西”助力“信息江西”加速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