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8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近日,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的南昌大田农社秸秆综合利用中心,工人在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料。收储打捆好的秸秆在“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自动化生产线”上,经过揉丝机处理后,再和畜禽粪便等在储料罐中按一定比例混合,便能成为优质的有机肥进行还田肥地或栽培基质。

大田农社正在进行秸秆回收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时雨 摄)

  “我们一年可以产一万吨有机肥,一方面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为乡村振兴带来经济价值。我们年产一万吨秸秆,大概可以产生2000万元的产值,管理的好的话,大概会有200万元的效益。对于农户来说,秸秆综合处理回收每亩地能给到村集体20元的回报。”南昌智慧大田总经理邹泰晖给记者算了一笔秸秆综合运用的经济账。

  在南昌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农田秸秆利用工程,通过秸秆还田和饲料化、燃料化等多种途径合理利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助力当地农业绿色发展。

大田农社员工正在整理回收大秸秆(央广网发 通讯员时雨 摄)

  “农作物秸秆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边角料,处理不好可能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利用好了则能创造价值、改善生态。”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科科长杨燕介绍,通过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南昌市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农村火灾隐患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南昌市常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约258万吨,可收集量17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总量为163万吨,利用率达到91%以上。

  如今,智慧大田工厂从田间地头不断运输着秸秆,机器轰鸣,一袋袋有机肥料源源不断地产出,邹泰晖正在谋划着过完年开始建立两条新的生产线,扩大秸秆综合利用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