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8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1月14日,南昌县泾口乡东莲村高标准农田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79亩,建设后,达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桥涵闸配套齐全,排灌自如”,满足现代化农业机械化作业。

  “往年下大雨,我们内涝就比较严重,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我们防范内涝,着重在沟渠的修建上下功夫。”泾口乡是南昌县的产量大乡镇,该乡副乡长姜鹏庚介绍,该乡13.8万亩的农田,85%是基本农田。“今年全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是0.9万亩,目前已经完成了75%,今年三月份将全部完成。”

泾口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时雨 摄)

  和泾口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一样,进贤县泉岭乡针对内涝,在排水系统方面,根据位置、流量等因素来确定排水渠的宽窄。

  “2020年夏天发生的特大洪水,我们这个地方不但一点都没有淹,还保证了粮食的丰收。”南昌市进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卫林介绍。

  据介绍,通过该项目实施,新增耕地面积10余亩,改善灌溉面积0.4万亩,改善排涝面积0.2亩,灌溉保证率达到98%以上,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土地流转率91.6%。项目区基本实现了“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

建设完成的进贤县泉岭乡高标准农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时雨 摄)

  南昌市进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龚良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没有做高标准农田之前,这里的农田租金一亩在200元左右,但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后,一亩农田的租金已经达到了380元左右。此外,项目区全面播种了早、晚两季稻。龚良玉解释道,该项目区的农田不存在单季稻,一亩农田可以增收150元左右。

  据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从2017年开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从省级层面整合了各个部门的农田建设资金,按照亩均3000元的标准,统一设计规范、统一施工要求,统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市耕地面积411.65万亩,截至目前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45.0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59.54%。

  在带动增效方面,南昌市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8.08万余户,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15个,惠及37个贫困村518户贫困户7.03万亩农田,通过项目建设新增耕地3508亩,为统筹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