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 刘丽萍)“要是搁以前,这样的好日子想也不敢想啊!”时值隆冬,虽然气温普遍骤降,但江西省遂川县戴家埔乡立新村坑口组集中安置点却暖意融融,70岁的张石香正和邻居们闲话家常。

  早年间,因丈夫不幸离世,张石香带着儿子陈明生住在山坳里,去淋洋街道得走整整6公里山路,买米买菜只能靠肩挑背驮,日子过得很艰辛。直到儿子婚后,有了孙子孙女,一家子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来生火做饭,可碰着阴雨天气,山里雾大,孩子们上学辛苦不说,还时常迟到。

张石香(左一)和邻居聊天(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存华 摄)

  转机发生在脱贫攻坚后。城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康光明走访带来了好消息:“建档立卡户搬到集中安置点,每人可以享受2万元安居补贴。”2017年末,在声声鞭炮中,一家子欢欢喜喜搬进了新家。

  交通便利了,购买生活用品很方便。步行到学校也只要几分钟,再也不用为孩子们读书的路而担心了。要是有点伤风感冒,村卫生室就在隔壁,医生随时可以上门服务。

孩子们走在上学路上(央广网发 通讯员康光明 摄)

  作为茶叶主产区,这个村几乎“家家产茶、户户冒烟”。陈明生和妻子种了5亩茶叶,春天除了卖茶青也会自己炒茶,年度可增收约15000元。尽管早已脱了贫,但今年春采结束后,勤劳的夫妇俩又进了厦门翔安塑料厂务工,加起来月工资能拿到8000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傍晚,月朗星稀,一排排路灯闪着温暖的光。居住了12户人家的集中安置点院子里,小音箱播放着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快乐的广场舞又跳起来了。张石香和大家聊着、笑着、打着节拍,心里期盼着不久后儿子儿媳返乡的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