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邓安琪 严梨生)眼下正值寒冬,而在江西省分宜县分宜镇大台村,特色扶贫产业让乡亲们冬闲时节人不闲。

  走进该镇大台村庵仔里红美人柚产业基地,彭效强一直在忙碌着,每天傍晚用塑料布给树苗支起帐篷。如第二天放晴,他便在早上九点钟左右又将帐篷清除。他说:“这要是放在以前,这样的天气我只会在家里睡觉。现在不一样了,扶贫政策好,现在红美人柚树苗就是我家的‘钱袋子’,哪有心情睡觉呀!”在大台村苗木扶贫产业基地,朱兰香一直闲不住,每天在苗木基地忙前忙后,一会儿给小苗覆盖稻草,一会儿在基地开沟排水,她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做事每天工资80元,既赚钱又顾家,我非常满意了,生活有了盼头,心里很踏实。”

  “我们村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行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小额信贷服务等产业扶贫帮扶方式,实现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2020年全村贫困户有6户共获得小额信贷资金21万元自主发展产业,19户获得扶贫产业分红或务工就业奖补达3万余元。”驻大台村第一书记李建辉说道。

  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分宜镇统筹各方资源,鼓励各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开发果冻橙、马家柚、葡萄、新余蜜桔等集中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形成“各村种各花,百花齐绽放”的多元格局。2020年,分宜镇投资257.4万元入股3家优质企业,帮助贫困户增加年收益26.8万元,经过第一批、第二批产业奖补项目申报,共计116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194910元,从源头上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镇28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抓好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分宜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发展农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充分梳理各村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全力提升各村特色产业,厚实防止返贫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