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江敏彬)正值三九寒天,尽管室外寒冷,但是前来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乌石印象生态园观光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走过风景宜人的垂钓区,一座座排列整齐的白色温室大棚映入眼帘。

蘑菇致富车间工人在展示自产的蘑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乌石村蘑菇致富车间,车间里的这种蘑菇名叫鸡菇,口感鲜美,大家可以自己采摘,中午在农家乐点上一份尝尝鲜!”进入大棚,里面温暖如春,淡淡菇香袭来,上万个菌孢被规整的码放着,场面震撼。菌孢两端吐露的一簇簇浅灰色的“小脑袋”,长势十分喜人。正在给菌棒打孔通氧的贫困户周清香放下手头的事,笑脸相迎,一边将采摘的小篮子分发给游客们,一边介绍着蘑菇致富车间的情况。原来,这一座座整齐排列的蘑菇大棚,是村里的蘑菇致富车间,目前一二期已投入使用,总占地4000余平方米,80余万菌孢每日可产出1.5余万斤鸡菇,年产值可达350余万元。

蘑菇扶贫车间里采摘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清香整个人的状态和过去简直是判若两人!”与周清香共事多年的工友们和我们说起了周清香的过往旧事。周清香是乌石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多年患病导致视神经病变,家里爱人几年前遭遇车祸,身体一直不好,老母亲患有肠癌,家中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外打工贴补家用,小儿子还在读书,生活十分困苦。

蘑菇扶贫车间里采摘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时家里真的穷得叮当响,老公在外打工做事,我想着出去做些零工贴补一下家里,可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抽不开身。”因家庭和身体原因,周清香早年一直在家务农,近年来,乌石村引进了“乌石印象”生态园,发展绿色农旅经济,村里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介绍她来到生态园内扶贫车间务工,月均工资有2000元以上,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家里,周清香觉得幸福又踏实,去年丈夫返乡应聘上了村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大儿子也解决了就业,以往焦虑低沉的情绪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积极奋斗迎接美好生活的期盼。

  “本来对养殖蘑菇这事一窍不通,去年车间送菌孢送技术上门,让我上了手。现在我除了在车间做事赚钱外,还可以在家养殖蘑菇赚外快!”配料、装袋、接种、菌丝培养……和周清香同在车间做事的贫困户杨小良手脚麻利地完成着菌棒制作工序。为防止贫困群众因疫情返贫,自2020年疫情期间以来,村蘑菇致富车间已累计为全区的150余户贫困群众送去了2万3千余个菌孢,送菌孢上门的同时安排专人对接蘑菇养殖技巧的传授和蘑菇成熟后的回收工作,村民们在家就可养殖蘑菇,蘑菇成熟后,可自己售卖,也可电联生态园工作人员上门收购,足不出户就可增收1000余元。

乌石印象生态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临近午饭时间,一波波游客提着采摘好的鸡菇走出车间,前往农家乐就餐。结束了一上午的蘑菇看护和游客接待工作,周清香和工友们加紧把采摘好的蘑菇分拣装箱,这些蘑菇一部分将送到了农家乐后厨加工,惊艳食客的味蕾;一部分将送往在萍城各大菜市场,走进千家万户餐桌。

  走出温暖的蘑菇大棚,尽管阵阵冷风袭来,但周清香和工友们的心依旧暖暖的,小小的蘑菇正汇聚着增收致富的强大力量,鼓舞激励着车间里务工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