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1月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邬斌 黄英)受北方南下寒潮影响,萍乡市安源区出现雨雪天气,最低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安源区高度重视,将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提前准备,慎防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在安源区高坑镇富田村的江西炎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冬菜种植基地看到,贫困户们正加急给大棚“保暖”。

大棚内加盖小棚防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贫困户梁树华告诉记者:“我们在棚膜外覆盖棉被,给大棚加固修缮,大棚里茄子苗、辣椒等都在棚内加盖了一个小棚,赶在寒潮前进一步提高大棚的保温性能,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

  高坑镇农技人员以及基地技术人员也到现场指导,通过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即使是隆冬时节,大棚内依旧暖意融融。

加固篷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种了100多亩小白菜,还有上百亩萝卜、包菜、芥蓝、油菜茄子、辣椒等蔬菜,这段时间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这次大幅降温,不敢掉以轻心,给大棚都加盖了薄膜,防止低温冻坏棚内蔬菜。”基地负责人巴迪辉说,“有60多个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我们在棚上增加了二膜,在棉被上增加了一层薄膜,这样就算下雪,雪可以顺利地滑下来,在棚内盖地膜,可以增加地温,确保寒潮期间,蔬菜顺利过冬。”

  据悉,该基地所产蔬菜主要供应萍乡城区学校、医院、政府食堂等,目前建有蔬菜大棚500余亩,预计产菜100余万斤,产值达到300余万元,尽可能的保证蔬菜不受寒潮过大影响,保障贫困户的“钱袋子”。

  谈到对农作物的影响,高坑镇农技人员表示,“寒潮对农作物损伤肯定是有的,我们要对贫困户特别是设施农业种植户进行指导,指导他们及时加固棚膜,严密监控大棚内温度,并备好增温燃料等临时加温物品,在中午气温稍高时抓住有利时机通风,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