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艳红)“90”后刘燕,是一名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代课老师;已是两个孩子妈的张熹,在村小一所幼儿园里任职;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罗慧,毕业返乡回到新泉做起了兼职导游;今年刚满25岁的年轻小伙刘文勇,毕业后去了上海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这些分布在各个村的返乡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等优秀青年,现在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村级后备干部。

进行村级后备干部招录笔试

  刘燕是新泉乡堎下村选出的后备干部之一,今年29岁,大专学历。2018年6月,听说新泉乡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后,原本在乔岭小学任教的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参加了考试。通过严格的程序和考核,她顺利被录取为堎下村后备村干部。根据统一安排,她来到乡机关党建、扶贫、综治等部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轮岗锻炼,全方位参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工作。实岗训练结束后,刘燕大呼“收获满满”。

刘燕在乡党建办跟班学习

  “以前总觉得村里偏僻、落后,虽然当着后备干部,心中却没有底气。”刘燕说,通过轮岗锻炼,了解到新泉乡整个发展规划以及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更清晰,也更有信心。在乡机关各部门挂职锻炼的经历,刘燕平认为“作用很大”。“对全乡和村里的工作非常熟悉,能很快上手开展工作。”目前,刘燕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新店居委会34岁的后备干部张熹,有大专文化,原在村小幼儿园代课。她自2018年作为第一批村后备干部人选后,便到乡机关各部门跟班学习,协助乡经济发展办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在脱贫攻坚等其他工作方面也表现出色。即使仍在跟班锻炼期间,她也经常与群众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努力为他们解困。

  2018年12月,新店居民委员会揭牌成立,她在选举时得到群众的支持,高票当选为居委会委员。身份的转变,让张熹感到责任更重。居委会刚刚成立,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琐,而其他“两委”成员均是上了年纪的老同志,勤快能干的张熹不断得到居委会干部的信任,逐渐将居委会里一些重要事务交给张熹。尽管整日工作繁忙,然而她却毫无怨言,凭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之情,处处一马当先,工作更加扎劲,经常看到她在居委会来回穿梭的身影。

进行村级后备干部招录面试

  “自从被录取为村级后备干部之后,我经常会在村委会老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农村基层工作,通过跟班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这些都是我在书本上学不到东西。”开朗的罗慧笑着说。

  在村‘两委’老同志的带领下,罗慧很快就融入到了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来。她仅仅在乡扶贫站跟班学习了一个多个月的时间,就从一名无任何基层经验的大学生变成了村里面工作的一把好手,并把她年轻、活泼、敢想敢做的创新思维融入到了村里的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年轻人学习能力强,政策理解快,现在成了业务上一把好手。”村两委负责同志介绍说。

  新泉乡自2018年开始实施村级后备干部“3.50”计划(即三年招录50名村级后备干部)以来,通过笔试、面试、考察、公式等程序,截至目前共招录了四批次共48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90后3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80%以上。他们活跃在农村基层组织,破解了乡村人才稀缺,尤其是村级干部队伍结构老化、文化偏低、能力不足等难题,切实提高了村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有效解决了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