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熊焕明 万勇军)一场场“三风”活动走进群众,一个个“三风”点位示范带动,一名名“三风”人物传播义举。一直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把“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作为滋润社会、惠泽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着力念好“广、小、久、实”四字诀,扎实推进“三风”活动出成效、做示范、树标杆。如今,“三风”活动正日渐影响着群众的一言一行,群众也切实感受到良好风气带来的正能量。

  文化引领,“三风”活动更广泛

  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提高参与率、增强认同感。青山湖区“三风”活动始终坚持把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作为出发点,把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多起来作为落脚点,推进“三风”从“六进”走向“全覆盖”。

  活动载体更广泛。根据群众需求,以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送服务等活动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学校,推进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公共服务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解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迫切问题,让群众在“三风”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各镇街(园区)发挥基层单位优势,开展了邻里节、家风颂读、百姓舞台、文明祭祀、点亮“微心愿”、“百叟宴”、文艺汇演、趣味竞赛、孝德评选等活动,全区“三风”活动星火燎原、遍地开花。

  活动内容更充实。将“三风”活动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彰显“三风”魅力,提升工作实效。区司法局连年组织开展了“群众在心中,法律伴我行”主题活动,区卫健委组织系统内医卫等界别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卫生惠民暖人心——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区纪委续开展了“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活动,区教体局“三风进校园、教师访万家”活动,区总工会“五学五家”活动,区文广局“三风文化进村社”活动,区工信委、区资产金融办、区工商联、区科协联合开展的“三风进企业”活动等等,都从各自角度把“三风”活动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教育引导作用。

  活动形式更精彩。“送清凉”“学雷锋”“读书日”“诗朗诵”“比书法”“赛技能”“扬善行”“传古训”……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同。特别是社区邻里中心“1+5+X”的建设,依托社区单元,构建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聚区。南钢社区邻里中心是南昌市最早建成的社区邻里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商业购物中心和托幼托学服务中心5个中心。构建15分钟生活圈,辖区居民完成了一个从“单位人——社会人——一家人”的变化,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

  一场场暖民心活动,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一个个顺民意的义举,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三风”活动一呼百应,引发了一场文明提升的全城总动员。

  示范引领,“三风”榜样更鲜活

  平凡闪耀光芒,榜样凝聚力量。青山湖区积极发现、挖掘、总结、宣传“三风”活动的典型,展示好家风、颂扬好民风、引领好社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道德文化广为传播。

  凝聚向善力量。青山湖区坚持把目光聚焦市民群众的身边好事,通过全城寻贤活动,充分挖掘凡人善举,选树身边榜样。常态化开展了“最美好人”“榜样人物”等评选活动,全年各镇街、园区、各单位各部门推介评选出“ 优秀党员 ”“最美家庭”“最美孝媳”“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先进。“抗癌厨房”万佐成、熊庚香,救火英雄许诺、爱心妈妈刘和平……越来越多的“身边的感动”成为了全区家风、民风、社风建设的领头雁,用身边感动,身边故事,凝聚向善向美正能量。

  浓厚崇德氛围,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实践载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优质化。充分发挥志愿者在“三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45000多名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引导、文明巡防、访贫问苦、助力弱小、卫生清扫、交通服务、上户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村社,进学校,上街道,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包含“三风”榜样人物、政协委员及党员代表等在内的“三风”活动宣讲团(队)22个,开展宣讲40余次。

  特色引领,“三风”建设更丰富

  建设三风示范点,讲述三风好故事。青山湖区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包含“三风”主题文化街、校园、企业、医院及文化村、社区在内的示范点位76个,进一步扩大了“三风”示范点的覆盖面。

  打造“三风”街区,何兴村商业街展现儒商文化,青湖欢乐街打造多功能一体的文化街区,699文化创意园将“三风”文化融入企业带动企业、员工、市民提升文明程度……

  建设“三风”村社,着力打造了湖坊镇进顺村、塘山镇五联村、京东镇月坊村、罗家镇广场、慈母村、殷王村、板溪东湖村、高新园区沈桥村等一批“三风”示范村,留住了根脉,增添了景和美。板溪东湖村彰显悠久历史沉淀和红色文化;丹石社区建设多功能邻里中心,宏新社区突显“生态景河、幸福星宫”主题,潘坊社区打造民风大舞台、家风长廊、社风文化园,站东街道“三风”文化长廊塑造街区文化新景观……

  唱响“三风”文化,将“三风”活动植根于本地土壤,创新性开展“青山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实践活动,打造了青山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加强了罗家赶集、慈母文化、灯彩文化、北刘轿舞等历史文化传承,完成了《灌城遗韵—青山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少儿读本》等读本的编撰,精心打造主题广场、家风馆等20多处,整理家规家风家训资料2000余条。

  家风兴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正。青山湖区通过“三风”活动开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青山湖文明成风、好人辈出,城市文明、市民素质不断提升。“三风”活动不仅成为了青山湖区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更成为了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的幸福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