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婺源8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吕富来 杨军)“这种叶子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等多种功能,我们扩大人工种植规模,做‘甜美’梦,发‘甜美’财。”走近婺源县秋口镇、沱川乡等地,但见一片片甜茶林绿意盎然,一个个种植户喜笑颜开。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婺源挖掘扶贫潜力,着力把甜茶资源开发成走俏市场的甜茶产业,奋力走出一条绿色产业扶贫的“甜美”路径。

婺源甜茶人工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野生甜茶植株高大、散生,采叶不便且产量有限,我们探索人工繁育和矮化丰产栽培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据婺源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把甜茶这一健康的林业资源培育成绿色富民产业,该县积极与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制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专家开展科研合作,深入推进甜茶人工种植技术和保健食品开发研究工程,努力让甜茶“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该县加大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积极开发甜茶系列产品,努力让甜茶产业成为集甜茶科研、种植、加工、良种繁育和茶食品开发、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特色富民产业,倾心打造“甜美”扶贫工程。

婺源甜茶人工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甜茶产业惠及更多群众,婺源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确保“旱涝保收”。截至目前,该县成功开发甜茶人工种植基地1100多亩、发展优良种源繁育基地32亩,直接受益群众210人。同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甜茶种植基地务工就业,实现脱贫致富27户。

专家现场研究甜茶人工种植技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甜茶又称木姜叶柯,别名多穗柯,被誉为“树上的虫草”。野生甜茶生长于我国长江以南山区,在婺源一带多有分布,古人多做清热解毒和安神降压之用。长期以来,婺源县许村镇、珍珠山乡等地的百姓喜爱喝这种长在深山密林里的野生甜茶,距今已有300多年的“饮茶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