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三大“法宝”,让贫困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7-31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方华 刘艳红)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11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293余亩、森林面积18000余亩,农户186户648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76人,主要致贫原因是缺劳动力、因病、因残、因学等。目前为止已脱贫25户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

  前几年,村上帮扶贫困户也没找到合适的方式,就是贫困户家里缺什么就补什么,缺油就买油,缺电视机就买电视机,过年过节就去送物资送钱,无形中助长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

  以往每到过节,贫困户就会问第一书记:“方书记,这次给我们送什么,有多少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时无语,下决心要想办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因为给钱给物,能解决一时困难,但只有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愚治懒,拔掉穷根,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更新观念,唤醒贫困户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召开扶贫扶志“三讲一评”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为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克服“等、靠、要”思想,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愿脱贫、敢脱贫、能脱贫、会脱贫”的内生动力,近两年来,杨家湾村通过实施扶贫扶志扶智三项举措,不断提振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精气神,汇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改进宣传方式,提升贫困户竞争意识

  通过大力塑造和宣传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等先进典型,积极联系乡宣传办参与进来,开展精准扶贫励志观摩走村入户、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变化、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及贫困户住宅情况、脱贫情况等,让镜头对准每家每户,让懒汉者出出汗、红红脸。

在贫困户王启祥家参观交流

  在脱贫成效好、产业发展好和环境面貌好的点与户之间开展现场教学,激励贫困户家与家对比,争当先进,并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例如韩瑞金一家两老七十多岁了,无儿无女,但他们不等不靠,靠双手自给自足,养牛2头、鸭40只、鸡13只,种植茶树3亩多,一年能榨油40多斤,加上光伏产业分红、产业奖补、生态补偿金、地力补贴、养老金和低保收入等,年收入有22624元,人均11312元。五保户何家球年人均收入达到22576元,家里现代化家具齐全,家中卫生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今年,杨家湾村贫困户脱贫又脱单的故事,不仅登上了央广网、学习强国,还登上了《半月谈》、新华网,这更让村里“所剩不多”的单身汉看到了希望。村上还利用微信建立贫困户联系群、帮扶干部工作群、杨家湾村兄弟姐妹群等,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村里大事、小事,新农村建设、好人好事及时上传到微信群里,让外出打工的村民及时了解国家时事及家中的变化,安心在外工作。

  用心用情帮扶,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

  贫困户能不能致富,帮扶干部是否用心也很关键。作为帮扶干部应该要多入户,把贫困户当家人一样看待,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帮助他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在这方面杨家湾村的帮扶干部都做得很好,不仅送鸭苗、鸡苗、鹅苗等让贫困户开展养殖产业以及种植业,还负责一揽包销,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例如帮扶单位大安林场先后为黄友元、韩远芳、周平华、刘坤基等贫困户购买了鸡苗和鸭苗;江西煤监局在“五进”活动中,帮助贫困户解决了鸡鸭销售难的问题。

帮贫困户韩远芳家销售大米

  “国家政策好,自己也要加油干”,贫困户韩远芳经常这样说道,60多岁的他和孙子相依为命,去年家里出栏3头黄牛、50只鸡鸭,种植水稻5亩,驻村工作队帮忙介绍他到月池当保洁员有1600元/月,加上产业分红和低保补助,一年收入有5万元左右,家里二层楼进行了翻修,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的脱贫事迹《六旬老人的脱贫账单》还上了央广网和学习强国。

  注重教育培训,帮助贫困户上学就业

  村上现有8名贫困在校学生,没有辍学儿童。村里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一直鼓励贫困户参加各种技能考核,增加就业门道,并尽力让贫困户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例如县教育局汤小凤帮扶的徐禄成家,4个小孩读书的事情她总挂在心上,要什么培训资料,她就千方百计帮忙找齐;徐禄成大女儿徐钰莹现已毕业参加工作,徐禄成本人在新疆做水电工,月收入有6000元左右;李涛萍考取了中级厨师证,月收入达到了5000元右;韩子傲享受雨露计划3000元每年,去年暑假期间还打暑假工挣了7000元。

贫困户徐立军在家发展民宿

  杨家湾现有37个贫困劳动力,因疫情影响,只有13人在外就业。其余推荐在月池、安源煤矿、阴江里电站工作3名、在筷子厂上班3名、刘萍小作坊4名、安排公益性岗位9名、已参加工作1名,剩余的则在村工程项目林鑫公司做零工及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黄友元、徐全根发展养蜂产业,当年产生收益;贫困户徐立军在家发展民宿,一天客流量有十几人入住。2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岗位,他们的脸上也多了笑容。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攻坚;就业;民生;

江西芦溪:三大“法宝”,让贫困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11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293余亩、森林面积18000余亩,农户186户648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76人,主要致贫原因是缺劳动力、因病、因残、因学等。目前为止已脱贫25户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