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酿造”幸福新生活

2020-07-30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欧阳洁)好日子就是干出来的,勤劳的双手就是“致富门”,这是芦溪县张佳坊乡坑口村贫困户林建云常说的一句话。来到林建云的家中,浓浓的酒香便扑鼻而来,一间老宅、一口大锅、十几口大陶缸,他用娴熟的酿酒手艺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帮扶干部走访了解林建云情况

  林建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四口人,年老的母亲需要照顾,儿子在上学,妻子患有精神残疾,养家的担子全压在他身上,他只好四处找零活干,没日没夜的干,但也只能让家里人勉强吃饱肚子。

  林建云知道光靠打零工挣钱是脱不了贫、养不了家的,他开始谋划脱贫计划,除了找零活干挣点零花钱之外,也开始向产业方向发展。在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他搭建鸡舍发展养殖产业,加上自身的勤奋,五黑鸡养殖的成果逐渐成效,他正一步步走向脱贫之路。除了养鸡,林建云又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路该如何走,如何走向小康路。

林建云自酿的酒

  林建云看到很多外地游客到山里来旅游,大量的本地特产被游客带出去,萌生了酿酒的想法,有了想法,就开始谋划如何干。通过帮扶政策,他参加了乡里组织的贫困户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查看学习资料研究酿酒方法,他还不断的向当地的酿酒师傅请教,掌握酿酒技术。通过努力摸索,他酿出的酒口感香醇,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外地游客的认可。

  可酿的酒品种单一,利润也较低,别人劝他还不如出去打工。林建云想,现在年龄大了,干建筑活也有些吃力,倒是学会了酿酒技术,这些年的收入才有了保障,这门手艺不能丢。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通过改良工艺,进一步提高酒的品质,以此来增加酿酒的收益。为了酿造出高品质的酒,将粮食蒸得恰到好处,林建云常常是起早贪黑、片刻不离地守在炉灶前,观察火候,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一两点都浑然不知。通过努力钻研,他以稻谷、高粱、玉米、大麦、红薯为原料,酿造出了“自酿五粮液”广受好评。2019年全国扶贫日销售现场,林建云酿的酒味道良好,大卖,一天收入近1500元。现在他的酿酒坊一共生产谷酒、糯米酒、枇杷酒、杨梅酒等八种酒,年销售3000余斤,产生利润15000余元。

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销售自酿的酒

  现在的林建云,谈起生活充满信心,他说:“现在有了稳定收入,不用再为生计发愁,十分感谢政府以及挂点单位的帮扶。”他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致富奔小康也不再只是梦想了。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攻坚;酿酒手艺;

江西芦溪:“酿造”幸福新生活

好日子就是干出来的,勤劳的双手就是“致富门”,这是芦溪县张佳坊乡坑口村贫困户林建云常说的一句话。来到林建云的家中,浓浓的酒香便扑鼻而来,一间老宅、一口大锅、十几口大陶缸,他用娴熟的酿酒手艺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