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遇上清明节 瑞金5000余名中小学师生“云祭奠”先烈

2020-03-30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金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邓浩亭 陈茂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关键节点,恰好遇上了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瑞金市中小学校师生祭奠革命先烈的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在网络上用鲜花、植树等“云祭奠”方式成为主流,绿色、文明祭祀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3月30日,瑞金市城区15所中小学校5000余名红军后代参与多形式的线上清明祭奠英烈活动,缅怀先烈伟绩,做新时期“四有”好少年。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的核心。据史料记载,当年24万人口的瑞金,一共有11.3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平均每公里就有一名瑞金子弟倒下。

  近年来,瑞金市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分批来到瑞金烈士纪念馆、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等场所开展清明祭奠先烈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金市取消了红军后代集体公祭英烈活动,号召老师和学生在上网课前,打开客家新闻网或者中华英烈网祭奠专区,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先烈,致敬烈士,支持疫情防控。

  刘鸣同学是一名红军后代,他的太爷是红军战士,后来牺牲在长征路上。3月30日,他打开中华英烈网,向太爷那样的红军烈士送鲜花、鞠躬,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立志报效国家。“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去烈士馆祭奠先烈,但我觉得,在网上送束鲜花、鞠个躬,也能表达我们少先队员对革命先烈的敬意。”结束线上祭奠活动后,刘鸣说道。

  3月30日一大早,瑞金市八一小学在全校开展致敬2020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该校三(3)班学生李书妍打开中华英烈网祭奠专页,向为中国革命胜利而牺牲的红军烈士送花,并写下一段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与追思,她说,要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好好学习,上好每一节网课,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评,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祭奠革命先烈,我们在行动。在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师利用手机或者电脑,以送鲜花、植柏树等方式,在线上祭奠烈士,以“云祭奠”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瑞金市八一小学德育处主任朱文丽介绍说,清明节祭奠先烈是学校每年都会组织的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像往年那样组织公祭活动,我们认为,祭奠先烈,弘扬传统不能少,所以我们学校开展“云祭扫”活动,祭奠革命先烈,以安全、健康、绿色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追思。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瑞金;清明祭奠;文明祭扫;

新冠肺炎疫情遇上清明节 瑞金5000余名中小学师生“云祭奠”先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关键节点,恰好遇上了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瑞金市中小学校师生祭奠革命先烈的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在网络上用鲜花、植树等“云祭奠”方式成为主流,绿色、文明祭祀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