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尚贤:精致乡村“破译”美丽密码

2020-03-25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3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许春花 杨龙龙)苍劲大气的古樟,绽放新枝,源远流长的古井,尽显修葺之细,书香四溢的古墙,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精挑细选的鹅卵石整齐铺满用吸水砖组成的图案,既美观又实用……3月24日,走在吉水县尚贤乡上螺珠自然村古朴的巷道上,乡风古韵呼之欲出。

一棵树龄约600年的古樟

精细修葺百年古井

  在红土壤中透出点点新绿,这是尚贤乡直坑村的尚云果业基地,由江西尚云实业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种植面积600亩,以沃柑、丑桔、沙塘桔、果冻橙、明日见等高品质桔类果树种植为主,其中沃柑亩产可达8000斤,果冻橙、明日见等则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发展前景广阔。“所有果树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值3500万元,净利润600万元以上。”基地负责人张尚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该基地还吸纳本地20余户贫困户务工,很好地解决了农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精致打造古墙

  栗下古村始建于宋代,保存完好的清末民初民居50余栋,古松、古樟、古枫、古桂树上千株,楹联比比皆是。数十条幽深的鹅卵石巷道,与古建筑、古林木形成一幅天然乡村画卷。久负盛名的“九栋十八厅”,建筑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精美的木雕、砖雕,雕龙画凤,金饰彩绘,让人叹为观止。村中建筑讲究布局合理,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同时寄予丰富的象征意义,特别是科学完善的排水系统,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村外不远处,天然形成的丹霞地貌,酷似大西北的荒漠景观,更是摄影爱好者的“网红圣地”。

栗下古村全貌

  尚贤乡紧紧抓住“美丽建设”和“脱贫致富”两条主线,坚持自然生态理念,打造工艺,加强养护管理,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的同时带动村集体实现收益分红,把农村经济做活。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水;乡村文化;

江西吉水尚贤:精致乡村“破译”美丽密码

苍劲大气的古樟,绽放新枝,源远流长的古井,尽显修葺之细,书香四溢的古墙,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精挑细选的鹅卵石整齐铺满用吸水砖组成的图案,既美观又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