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纺织”苦练转型“内功”

2019-12-26 08:25:00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出口贸易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区针纺产业累计出口4.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7%。更为可喜的是,产业呈现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率提升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作为“中国针织服装名城”、全国第四大针织服装类产业基地,青山湖区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行业发展奇迹。这里拥有2000多家针织服装企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年生产各类针织服装超10亿件,文化衫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

  “多年来,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品得到了外商普遍认可,但产业链却处于‘上无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下无独立营销渠道’的尴尬境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外贸形势不确定不稳定等因素作用下,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勇告诉记者,园区千余家针纺企业,90%以上从事贴牌代工,技术、品牌、人才是转型升级的最大瓶颈。

  在集标准厂房、定制厂房、科技研发楼宇、创意办公等于一体的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正被一一破解。产业园内,研发设计、试装T台、运营展示、国际国内检测、面辅料交易等企业服务平台,还引入了VR体验、全息裸眼3D影像、场景营销等新元素。“以往,仅机械设备采购、原辅料采购和产品检测几项,就耗费了企业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如今借助公共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只要专心抓好生产就行了。”尚嘉实业公司董事长胡志伟说。

  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专注于生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山湖针织服装企业也通过苦练“内功”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生产端,众多企业购进大批先进的织造设备,引进发达国家和地区服装设计体系及计算机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针织服装产业技术水平,助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我们利用芯片存储各款衣服的数据,衣架按照电脑设计的轨迹运行,不仅节省了成本,还提高了30%以上的生产效率。”风时服饰有限公司IE工程师李高峰介绍。在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巨资引进的高端智能生产线,让高端服装生产合格率从人工生产的50%提升到了90%。

  在销售端,企业纷纷建立或者加入电商平台,新的销售模式降低了成本,丰富了渠道。目前,该园区针织服装电商企业约有200余家,年销售额超50亿元,并辐射带动了针织服装实体企业的创新升级。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专注于贴牌代工,转向品牌打造和营销。“过去做文化衫出口,一件的利润只有几角钱,现在引入‘大嘴猴’品牌,每件衣服利润能达到30%以上。”泽林实业董事长胡海林介绍,他还创立了自有品牌“爱丽丝”,希望借助“大嘴猴”的品牌效应以及品牌管理经验,做大自有品牌。

  挖潜多元化市场,是青山湖区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底气所在。“相比欧美市场,发展中国家市场也有很多需求,这些市场加起来体量大、影响大,加上‘一带一路’倡议影响越来越大,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青山湖区区长王强告诉记者,以往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品50%的出口依赖美国市场,通过“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海外市场营销,如今对外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广,销售市场已延伸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智造’、从“单一”到“多元”,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正走出一条传统产业稳外贸促转型的新路子。(记者 赖永峰 刘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青山湖;纺织;转型;高质量发展

“青山湖纺织”苦练转型“内功”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出口贸易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区针纺产业累计出口4.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7%。更为可喜的是,产业呈现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效率提升的高质量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