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修路人:铁道线上的流动兵团

2019-10-1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郑宇)金秋十月,碧空如洗。上午11时,沪昆铁路西村至芦溪区间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数百名职工和十数台大型养路机械正在对该段线路进行集中整治。

  “铁道线路经过列车长期碾压造成的破碎道砟混合列车运行过程中散落的杂物、污物就会在线路道床内形成污土,再经过风吹雨淋,长此以往就会造成线路道床板结、翻浆冒泥等病害,对旅客乘车舒适度造成影响,同时也会给列车的运行安全带来隐患。我们的工作就是利用大型养路机械对道砟进行清筛,把污土从清砟中分离出来,恢复道床弹性,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现场负责的90后工长刘勇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娓娓道来。

  说话间,刘勇身旁的大型清筛机已经做好了施工准备,随着刘勇一声令下,挖掘道砟的钢铁耙链开始高速运转,一时间火星四溅、飞烟弥漫,钢铁与道砟高速摩擦产生的噪音震耳欲聋。短短几分钟后,长达数十米的大型清筛机已经笼罩在了漫天的灰尘之中,远远望去就像是铁道线上起了一团迷雾。灰尘中,身穿橙黄色作业服的刘勇不停的前后移动,观察着清筛机各部位的作业情况,一只手始终握着对讲机放在耳边,确保能在嘈杂的施工环境中及时接收到施工讯息。

  “由于现在天气比较干燥,道床又比较脏污,清筛机开始工作后,机身周围会扬起非常大的灰尘,有时候连站在旁边的人都看不清,但我们必须时刻守在四周,监控清筛机的作业情况,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正说着,刘勇手中的对讲机就传来了工友急促的声音“刘工长,64#大清挖到障碍物了。”听到呼叫的刘勇,快速地跑向了清筛机的挖掘区域。浓浓的灰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视线,但凭借着两年的工班长经验,刘勇很快发现原来是枕木下埋着一块大片石,阻挡了清筛机前进。发现问题症结的刘勇,当机立断指挥清筛机先后退,空出作业位置,然后大声呼喊着身边的工友,“快过来,先用拉铲把片石周围的道砟拉开,再用洋镐、撬棍把片石挖出来。”在刘勇的组织下,大家齐心协力、协同作战,5分钟后,成功的挖出了这块阻碍施工的“罪魁祸首”,清筛机开始继续向前挖掘。

  “清筛机的平均作业速度是1分钟5米左右,而我们每天的施工时间是有限的,耽误1分钟就少了5米的生产任务,现在是集中修施工,为了不影响运输,我们必须在规定的40天内完成生产任务,所以碰到各种突发情况,我们都要用最快的速度处理,一刻也不能懈怠。”施工结束后,如释重负的刘勇正一边蹲在路肩上吃着盒饭一边说道。此时,在汗水与灰尘的混合作用下,刘勇还略显青涩的面庞上已经一片“漆黑”,周围的工友们正互相用剩余的矿泉水帮着对方清洗,不时的传来谈笑声。

  据了解,鹰潭工务机械段是一个流动施工单位,为期40天的沪昆铁路集中修结束后,他们还将前往下一个施工地点,继续在漫天飞尘中守护着闽赣两省铁道线的安全。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铁路;

“雾”中修路人:铁道线上的流动兵团

上午11时,沪昆铁路西村至芦溪区间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数百名职工和十数台大型养路机械正在对该段线路进行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