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建攻略 扮靓秀美乡村

2019-10-17 20:23:00来源:央广网

  ——横峰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域打造美丽幸福新村

  央广网横峰10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志强 叶晓枫)近年来,横峰县委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着眼增强功能、汇聚力量,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秀美乡村建设,全域打造了660多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新村,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秀美乡村建设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支部生活”汇聚组织力量
  秀美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民生工程,牵涉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怎样取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成为建设秀美乡村的首要任务。
  2015年8月,横峰县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支部生活日”和每月一次的“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各村党支部把秀美乡村建设作为党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支部活动起到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的作用。同时,为了强化支部活动推动秀美乡村建设的实效性,把党支部活动地点从会议室“搬”到建设工地、产业基地和田间地头,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引领筹资、规范建设、典型塑造等秀美乡村“六项比拼”活动,激发党员参与秀美乡村建设热情。
  三年多来,横峰县共集中开展“支部生活日”和“党员主题活动日”33次。通过开展“支部生活日”和“党员主题活动日”这个平台,收集党员意见建议3800多条,发动党员为秀美乡村建设义务投工投劳2.5万人次。
  “党员家庭”亮牌幸福新村
  2016年10月,在葛源镇溪畈村党员胡大根家门口,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和胡大根一起将“共产党员家庭”的牌子挂在了他家的门楣上。挂上了“共产党员家庭”的牌子,老胡说:“感到很骄傲,但是也要更加注意言行了。”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横峰县在农村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党员家庭”挂牌亮相活动,为全县3600余户党员家庭户统一挂牌,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履岗践诺活动,为党员家庭设置村务监督、经济发展、社会公益、新风典范等4大类16种“共产党员户”。
  “家门口挂上了党员家庭户牌子,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红桥场88岁的老党员涂志旺说。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他和老伴把省吃俭用存下来的3000元养老金捐了出来。龙门畈乡钱家村党员刘富生带头拆除了自家建成不久的围墙,没有要任何补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能给“共产党员家庭’这个鲜红的牌子抹黑”成了广大党员的共识。在秀美乡村建设中,全县农村党员带头拆除围墙4700多米、危旧余房9万多平方米;同时党员根据自身的特长和职责,为群众代办事项2000余件,解决实际困难1200余件。
  “四会组织”强化乡村治理
  在横峰县姚家乡,有一个“网红”村庄,叫“好客王家”。几年前,王家村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经过短短三年时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好客王家”年接待游客达2万多人次,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从王家村到“好客王家”的变迁,得益于建立了“1+4”的乡村治理模式。
  “1+4”乡村治理模式,即: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组建村民理事会、五老评理会、监督委员会、乡友促进会等“四会”组织,进一步强化乡村治理水平。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村民理事会主要在秀美乡村项目建设、宅基地改革等工作中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五老评理会主要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主体作用;监督委员会主要对村务决策、执行情况和集体资金、重大项目进行监督;乡友促进会主要通过把在外乡贤组织起来,组织动员他们把致富信息、市场信息、知识技能等带回村里,助力秀美乡村建设、帮助村民创业致富。
  在“四会”组织的引领下,带动群众为秀美乡村建设捐款7500余万元;通过诵读家风家训、农民运动会、孝老敬亲日、开村节、邻居节、连心饭等活动的举办,挖掘先进典型110余例,化解矛盾纠纷390多件次,形成了“文明新风进万家”的喜人局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党建;乡村建设;党员

用好党建攻略 扮靓秀美乡村

近年来,横峰县委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着眼增强功能、汇聚力量,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秀美乡村建设,全域打造了660多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新村,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秀美乡村建设同频共振、互融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