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野:31年初心不改,扶贫先锋老当益壮

2019-10-17 15:03:00来源:新法制报

  工作31年,他的绰号比谁都多:铁脚板儿、“电话大夫”、“卖鸡劳模”…… 每一个绰号的背后,都有不止一桩有趣又着实值得书写的故事。

  “名人”王云野的荣誉也不少: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2008 年奥运火炬手、萍乡市首届“最美萍乡人”、上栗县“最美脱贫人”……

  后者是官方对他兢兢业业工作的认可,前者是民间的有口皆碑。很难厘清,前者和后者,究竟谁成就了谁;但有一件事情,知道王云野的人都能认同,那就是,31 年后的劳模王云野和 1988 年那个大眼睛小伙子王云野,都走在同一条他想要成为的自己的路上。

电话大夫,主动请缨做最苦的维修员

  中国电信萍乡分公司 " 云野班 " 班长王云野有一副铁脚板儿。他沿着萍水河畔行走,16年间走遍城区内11万多户人家,靠两条腿,走遍一座城市电话宽带线路延伸到的每个角落。

  1988年12月,中专毕业不久,王云野放下书包,背起工具包,干过装机员、维护员、工程线务员、汽车驾驶员,样样工作出色。1995 年 3 月,有位客户怒气冲冲找到了局长办公室,因为电话中断几天不通。王云野急在心上,这桩客户投诉悄然改变了他的职业轨迹。机线员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信誉和形象!他主动请缨,向局长请求接管当时各方条件都很复杂的客户投诉段。16 年间,王云野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念和服务初心。

卖鸡劳模,扶志还得扶智

  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大院村,是萍乡电信对接帮扶的省级贫困村,而王云野同志是萍乡电信派驻大院村的驻村干部,在大院村村部设立“王云野贴心工作室”。

  在老劳模王云野的字典里,扶贫应该授人以渔,扶志还得扶智。

  他引领消费扶贫。1个月里,他为扶贫家庭销售了1000多只鸡、1500多斤鱼和16头猪。驻村王云野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新绰号——“卖鸡劳模”!后来,又为年近七旬的老人夫妻义务养了100羽鸡,为大院村、耿塘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纳入自己的合作社,为他们购售鸡、鱼、羊、食用油和农副产品十多万元 ……

  推动产业扶贫,王云野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2019年以来,与赤山镇大院村、耿塘村两村就年度扶贫工作帮扶措施进行沟通,积极对接干部上户了解和摸底调查。对公司帮扶的耿塘村十户建档户和大院村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困难户提出想通过自己劳动来改善贫困状况和人居环境的意愿,萍乡电信公司党委予以落实。共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困难户免费发放鸡、鸭、鹅苗和羊1000多羽/只,并单独为大院村永明合作社对接了600羽特种鸡苗。并与畜牧专家联系沟通不定期的上门指导养殖。

  王云野为民解忧,做实事,干好事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认可。2019年5月18日以他的姓名命名的精准脱贫 " 云野贴心工作室 " 正式揭牌,成为大院村两委联系群众、人民群众倾诉心声的平台。

开创“云野班”,开放创新

  随身常带一个记录客户情况的记录本,是王云野多年的工作习惯。他在班组管理中,积极探索并推行了“精细化管理,立体式服务”模式,以他名字命名的班组“云野班”,平均年龄26岁,管理、服务范围内,装移机及时率达100%,维修及时率达99%,客户满意率达98%。“云野班”经验被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向全省进行推广,同时还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优质服务班组”等20多项荣誉。

  31年初心不改,扶贫路上老当益壮。老劳模王云野今年也不过49岁,好在,有价值的生命从不以年龄论短长。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扶贫;电信;

王云野:31年初心不改,扶贫先锋老当益壮

工作31年,他的绰号比谁都多:铁脚板儿、“电话大夫”、“卖鸡劳模”…… 每一个绰号的背后,都有不止一桩有趣又着实值得书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