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高屋村:产业兴旺壮经济 烟农致富奔小康

2019-08-30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远8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安远县孔田镇高屋村地势平坦,有着发展产业独天得厚的自身优势,该村通过支部引领、产业带动、资源整合等方式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和就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美”与“村民富”有机统一,为强村富民拓展新渠道。

  走进孔田镇高屋村,当地的村民正忙着打包装好已经烤干的烟叶,“把收割好的烟叶层层叠放整齐,然后放进烤房烘烤一周,控制温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温度过高,烟叶会烤焦,温度太低也不行,烟叶会迟迟烤不出来;其次,烤房里会有湿气,烟叶会腐蚀,到时候卖都卖不出去了。”当地的村民一边将已经从青绿色变成枯黄色的烟叶取出来整齐的摆放等待自然烘干,一边说道。

  由于一些当地村民外出,土地就闲置下来,通过党组织引领,村集体领办,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组建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依托“党建+合作社+产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电商企业”运作模式,高屋村成立了村里自己的合作社,合作社将闲置下来的土地流转回来,将这些土地分成不同的种植片区,交给贫困户打理。贫困户种植的农作物在成熟后,合作社也会帮忙联系经销商销售出去;如果贫困户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扩大当前的产业,合作社也会帮贫困户申请授信贷款。

  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发展了250亩金色的烟叶、220亩的芋头、600亩橙色的脐橙、1200亩黄色的香米水稻、750亩的绿色的蔬菜、120亩的白色的莲花、200亩蓝色的渔塘、300亩紫色的瓜果(葡萄、百香果等)等七彩田园产业。“村里原先39户贫困户通过村里的产业全覆盖,如今只剩两户因没有劳动力而导致的没有脱贫,其余的37户都实现了脱贫。现在政府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借着高屋村的优势,我们不但会继续稳步推进脱贫工作,同时还会逐步扩大产业。”孔田镇高屋村党支部书记高贵德看着眼前种满瓜果蔬菜的田园说道。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安远;产业;贫困户;

安远高屋村:产业兴旺壮经济 烟农致富奔小康

安远县孔田镇高屋村地势平坦,有着发展产业独天得厚的自身优势,该村通过支部引领、产业带动、资源整合等方式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和就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美”与“村民富”有机统一,为强村富民拓展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