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关领头雁 单飞又带飞

2019-08-27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7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胡建刚 孟国鸣 段寅莹)前不久的一天上午,南昌物资供应段信息科桌上的电话铃声响起,正在忙碌的胡愈彬暂停敲击键盘,拿起听筒。段工会指导员郭丹那快人快语的声音传来:“胡高工,祝贺你,今年工作室提报的合理化建议《物资采购报销系统2.0》获集团公司三等奖啦!”接完小郭的电话,老胡似乎愣怔了片刻,随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胡愈彬是南昌物资供应段信息科的高级工程师。57岁的他从事铁路物资供应管理信息技术研发已三十多年,由他牵头成功研发了《物资采购报销系统2.0》等技术成果,为铁路物资单位技术创新、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南昌物资供应段是集团公司唯一的物资供应单位,负责集团公司各单位运营物资采购供应的集中结算和料款承付工作,年结算金额约23亿元, 受理发票1.72 万张、收料单7.19万张,制作会计凭证1.8 万余份。以前,处理大量单据和巨额资金,报销核算业务主要采用手工作业方式。手工管理发票、管库员手工打印纸张收料单、业务员手工发票与收料单匹配、财务会计员手工核算金额与制作凭证、手工管理应付款账目、手工输入并打印银行票据。手工作业方式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效率低下且差错频出;二是账目杂乱,对账存在极大困难;三是无法做到发票、收料单、报销单等作业单据的追溯查询和实时监控;四是存在错付款、多付款的资金安全风险。

  为从业务源头上防范风险,实现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减少差错、过程监控,南昌物资供应段由胡愈彬牵头,经过几年的努力,自主研发应用了“物资采购报销系统2.0”。这期间,胡愈彬以他五十多岁的经验、二十多岁的激情,与其他人员通力协作,反复攻关,终于期到必成。该报销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立足工作实际,切中物资采购核算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风险点,管理层可实时查看各作业环节的作业状态和重要数据的处理情况,作业界面简单明了,操作方便且有各种需处理单据的实时提醒。报销系统应用效果很显著,几年来,累计报销发票金额103亿元,承付料款99亿元,从未发生差错,有效化解了料款结算风险,解决了往来账目不准的历史重大问题,能够实时查询供应商的往来账目明细及未提料款数据,实现了主要单据的作业提醒和状态监控,提高了物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报销系统设计先进、在物资管理方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达到路内先进水平。国铁集团“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组、武汉、兰州、昆明、南宁局集团公司的不少单位先后来人参观学习和电话咨询,并给予好评。

  攻关领头雁,单飞又带飞。这些年,胡愈彬不光自己在技术攻关上一马当先,还积极做好传帮带。2016年12月,经集团公司工会验收批准,南昌物资供应段建立了“胡愈彬先进创新工作室”,吸纳了16 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各方面人才进入工作室,团队中既有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也有高级、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生产一线的班组长和新进段的大学毕业生。胡愈彬带领团队,围绕段经营目标,以解决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在物资供应、储备配送、经营管理、节支降耗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实现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近年来,“胡愈彬先进创新工作室”研发成功了“物资供应短信催料系统”等六个课题。其中,四项成果获铁道行业或江西省QC成果奖。万小玫、吴刚这两个年轻人是创新工作室的好苗子。胡愈彬将自己长期累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两人很快脱颖而出。万小玫发表的QC 成果《降低库发料作业时间》《提高铁路资产保管(使用)人签认率》获得铁道行业优秀QC成果奖,被评聘为“段首席职工”。吴刚也不负众望,发表的QC成果《物资供应短信催料系统》《提高南昌库库发料供方供货合格率》分别获得铁道行业优秀QC成果奖、集团公司QC 成果一等奖。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铁路

攻关领头雁 单飞又带飞

近年来,“胡愈彬先进创新工作室”研发成功了“物资供应短信催料系统”等六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