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下要空间 向企业要效益

2019-08-13 10:57:00来源:南昌日报

  ——探访江西首个地下空间“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地面建设空间不足、社会(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周边居民认同度低……老城区社区邻里中心的建设往往面临着诸多难题。

  老城区社区邻里中心怎么建?

  朝着向地下要空间、向企业要效益的方向,作为江西首个地下空间“1+5+X”社区邻里中心,西湖区捷畅——象山邻里中心的建设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日前,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在地面一层,一个城市中心休闲公园的框架已经搭成,地下层正在紧张施工当中。“按照规划,市民书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城市中心休闲公园等在地面一楼,社区智慧农贸市场、公共厕所、24小时便利店等安置在地下一层,地下二层则是一个停车场。”项目建设方——捷畅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锋介绍说。

  在这个“地下版”的邻里中心里,周边市民可以在这里休闲、购物、阅读、养老、托幼……邻里中心“5类便民服务功能”的内容在这里得到诠释。

  这个在原象山文化广场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的邻里中心,是什么原因让其将发展方向指向了地下呢?

  对此,张剑锋解释说:“邻里中心建设项目较多,而老城区的建设可用地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寻找更多的可能,成为当下老城区邻里中心建设的一个关键。”张剑锋说,向地下要空间就摆上了思考的台面:提升城市功能,拓展城市地下空间,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城市更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模式。

  除了建设“地下版”的邻里中心,捷畅——象山邻里中心还融入人防工程与市场应用,这无疑进一步丰富拓展了邻里中心的其他功能。

  “这里原本只是设计成为负二楼的地下停车场,在考虑到更好地增加停车场的社会效益后,我们决定对地面上的象山文化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把邻里中心的建设一并纳入进来。捷畅——象山邻里中心就成了战时为人防设施,平时为老百姓提供各项生活便利的场所。”市人防办副主任熊幸平说。

  除了向地下要空间,对捷畅——象山邻里中心来说,政府主导、社会(企业)主动积极参与,则实现了邻里中心的可持续运营。

  “这里将打造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公益+商业运营的地下邻里中心,项目以地下停车场、城市中心休闲公园、社区智慧农贸市场等与市民休闲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为核心,通过市场的有效运作,将所获得的收益再反馈给邻里中心的公益部分,形成良好的循环机制,让地方政府、项目周边居民、企业投资方等实现多方共赢。” 张剑锋说。

  向地下发展,拓展了空间,丰富了功能,增加了邻里中心X的建设内容;向社会靠拢,获得了效益,解决了邻里中心建设长效可持续运行的问题。“在探索发展过程中,不断践行融合式发展,充分实现融合式发展过程中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熊幸平说,捷畅——象山邻里中心的建设运营,将总结经验,力争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记者刘磊)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西湖区;社区邻里中心;地下空间

向地下要空间 向企业要效益

着向地下要空间、向企业要效益的方向,作为江西首个地下空间“1+5+X”社区邻里中心,西湖区捷畅——象山邻里中心的建设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