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鄱阳)端午节渔俗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06-15 13: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鄱阳6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6月14日,2019中国(鄱阳)端午节渔俗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西鄱阳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成果。

  会议现场,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涛出席并致辞,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以及众多民俗专家作主旨演讲,会议由江西省民协主席、秘书长李小军主持。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鄱阳县委、鄱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期间,还开展了端午祭祀仪式、渔俗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致辞表示,“希望大家到鄱阳县多走走、多看看,为鄱阳的发展谏诤言、出良策,帮助鄱阳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好渔俗这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同时,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的契机,扎实做好渔俗文化挖掘总结、研究推广工作,进一步延伸和丰富渔俗文化的内涵,不断推动渔俗文化的传承发展。”

  2018年5月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江西省鄱阳县“中国渔俗文化之乡”称号。

  鄱阳县地处鄱阳湖东岸,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鄱阳是中国最负盛名的鱼米之乡,是中国渔耕文明的发源地。鄱阳的渔业生产历史久远,渔俗文化浸漫吴楚文化的豪迈浪漫气质与吴越文化的求真务实的精神,内涵丰厚。

  据了解,为了擦亮渔俗文化品牌,鄱阳县于2015年成立撰写渔俗文化的团队,出版了《渔家傲——鄱阳渔俗文化通览》、《鄱阳渔俗》等。建立了渔俗文化博物馆、渔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以渔俗文化为主体的阵地。中央电视台《中国行:远方的家》栏目以鄱阳渔俗文化为题材专门推进了《鄱阳:直钩钓鱼渔钩村》等专辑,展现通俗文化魅力。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鄱阳;端午节;渔俗民俗文化

2019中国(鄱阳)端午节渔俗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6月14日,2019中国(鄱阳)端午节渔俗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西鄱阳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