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来了 新田村脱贫了

2019-06-03 15:38:00来源:央广网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驻赣州新田村扶贫工作侧记

  央广网赣州6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玉婷 何柳斌 曹章保)80多年前,因为一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在赣州贡水河旁集结北上进发,历经万里跋涉,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

  80多年后,距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130公里的赣州宁都新田村,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的扶贫工作队日夜驻扎在村里,用脚步丈量民情,找准穷根合力攻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谱写了不忘初心新篇章。

  老人们围坐在村文化活动室看电影

  孟夏时节,赣鄱大地青山苍翠,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赣州宁都县湛田乡新田村,成片的莲田绿油油,蔬菜地里各种当季蔬菜长势喜人。早稻栽插已结束,农忙之余,老人们围坐在村文化活动室里,一同观看电影,不时传出嬉笑声。

  村民李家福今年64岁,这种其乐融融的场景,自他出生以来还是第一回遇到,“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破旧的老村部也得到了修葺,开设了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一有空闲,我们就聚在文化活动室,看看红色电影,听听经典戏曲。”

  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李茂生亦深有感触。他说:“扶贫工作队给新田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我们村的老年人,可以说是全乡最幸福的。看病医疗有保障,业余生活挺丰富。全村3个活动室都配了电视机、DVD、电风扇等,供大家免费使用。”

  这是怎样一支扶贫工作队?为何能得到村民们这般爱戴?

  新田村,位于赣州东北部,辖4个自然村、506户、1916人,以种植水稻、白莲为主,是“十三五”贫困村。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23人,脱贫形势严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安排,2015年9月,从事银行工作20余年的罗雪峰受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委派,来到新田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待就是4年。

  “起初我们以为,省城来的干部就是到基层镀一层金。没想到罗书记在村里一待就是4年,带领我们干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乡亲们都记在心坎里。”李茂生说,以罗雪峰为代表的扶贫工作队,不光改善了新田村的面貌,发展了产业,还从“精神扶贫”角度上发力,给贫困户以信心和鼓舞。

  拆除危旧空心房、改水改厕、新建垃圾池、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安装107盏路灯……如今的新田村,和4年前相比,完全换了一幅模样,不仅干净整洁,还充满诗情画意,留得住乡愁。

  红军后代家中挂着“脱贫光荣”牌匾

  罗雪峰仍记得,4年前组织找他谈话,希望派他到新田村挂职第一书记,他回家征求家人的意见,母亲说“一切都要服从组织安排。”

  “母亲是一名老党员,她说,我们现在生活好了,但农村还有很多人过得艰苦。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你要好好干,不能辜负组织的期待。”罗雪峰回忆说。

  近4年来,罗雪峰舍弃小家,全身心投入到新田村的脱贫攻坚战中。他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有的甚至上门了几十次,真正和村民的打成了一片,心连心。

  今年77岁的李世林是红军后代,父亲参加红军后就再也没回来,家门口至今仍挂着“光荣烈属”牌。

  一家6口人,因为缺技术、缺资金,仅靠儿子务工赚钱,生活很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罗雪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一家为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付出了太多,不能让他们这样贫困下去。”经过多次走访,罗雪峰发现李世林身子骨硬朗,他儿媳也肯吃苦,于是积极帮忙联系找工作。

  村集体给李世林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劳动强度不大,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他儿媳在工业园务工,全家还加入了合作社,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如今,“脱贫光荣”牌匾挂在李世林家中,老人家很是欢喜。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新田村选派了这么好的扶贫工作队,不仅捐钱捐物,还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谋出路,真是太不简单了。”李世林说,他一直记得母亲生前的嘱咐,一定要相信共产党!

  乡村医生胡心平,给困难户看病记帐,给五保户免费治疗,出诊从不收诊费,曾被评为“优秀党员”、“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不过,2015年,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他被紧急送往县医院,经过抢救才从死亡线上捡回一条命。一场病下来,治疗花费了四五万元,胡心平家陷入贫困,被纳入贫困户。

  通过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一两年下来,家庭经济有所起色,胡心平便主动写申请,希望退出贫困户之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为他人着想。家庭条件好转了,就应该主动退出来,让党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应该得到帮扶的贫困户身上。”胡心平说。

  罗雪峰说,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承诺,需要的是敢拼、敢闯的脱贫豪情,既要扶贫,更要扶志。为此,他和驻村扶贫队员们几乎每天与村民们待在一起,宣讲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给大家鼓劲、加油。

  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旁机器轰鸣

  “我生在城里,从未在农村生活过,这次来驻村扶贫,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锻炼。”扶贫工作队干部黄韶春说,总行和江西省分行认真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给了扶贫工作队莫大的支持。

  总行公益捐赠资金16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便民服务中心、肖陂通组道路硬化、防洪堤加固加高、附属房建设和村自来水安装、卫生厕所整治等5个项目建设。

  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面对单一的产业结构和薄弱的村集体经济,将来该怎么办?

  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新田村的扶贫措施和发展方向,并明确了“硬件建设先行、思维立志同步、产业调整紧随”三步走的扶贫策略。

  没有启动资金,就想法设法筹集。扶贫工作队干部王平勇介绍说,江西省分行通过员工爱心捐款、党费、工会经费等渠道筹集资金110多万元,带着客户做公益——社会爱心企业捐赠50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烤烟等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也壮大集体经济。

  5月24日,由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帮扶的湛田乡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将已采摘完滑子菇的菌包清理干净。

  “2017年,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发动员工爱心捐款,筹集30多万元建设了1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52户贫困户纳入其中。贫困户在这里不仅有务工收益,还有产业分红。”罗雪峰说,实践证明,发展食用菌种植是适合新田村产业脱贫道路的。

  示范基地百米开外,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我们筹措资金,准备在这片空地上再建15个食用菌种植大棚,由村里的产业合作社+致富能手带领贫困户一起发展。”罗雪峰说,未来除了种植滑子菇,还将种植平菇、茶树菇等,销售范围覆盖宁都县、广昌县等地。

  李茂生说,2018年7月1日,村里150KV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每度电价格为0.98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加上食用菌种植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壮大,进而形成良性循环,“产业发展了,即便扶贫工作队走了,我们也有信心不返贫。”

  在建设银行总行和江西省分行的帮扶下,新田村104户贫困户、397人已经成功脱贫,今年预计还有13户贫困户脱贫。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新田村已于2018年率先退出贫困村行列,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

  “我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罗雪峰说,这里的乡亲们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我们也把他们当成亲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带领新田村的父老乡村脱贫致富。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赣州;贫困户;脱贫

扶贫工作队来了 新田村脱贫了

80多年前,因为一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在赣州贡水河旁集结北上进发,历经万里跋涉,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