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引入社会力量对口帮扶 添加扶贫攻坚新鲜血液

2019-04-28 2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乐平4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朱德文)乐安河畔,军山脚下,乐平市名口镇遍野沃土,山清水秀,茅蔗种植有千年历史,素有“茅蔗糖之乡”的美誉。4月25日,笔者来到该镇军峰茅蔗糖专业合作社茅蔗种植基地,只见该合作社理事长刘金祥正与名口镇专职扶贫副书记程冬根、兰坑村贫困户刘秋良交流茅蔗种植经验。
  程冬根告诉笔者,刘秋良身体不好,左手不能用力,只能做点最简单的农活,其妻子智力上有些问题,育有3个孩子,家庭比较贫困。在扶贫摸底中,名口镇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刘秋良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情况后,迅速为其制定了帮扶措施。同时,位于该镇的乐平市名口军峰茅蔗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金祥得知情况后,也希望为镇里的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便决定与镇里结成对子,对口扶贫,为该镇愿意开展茅蔗种植的建卡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优惠提供肥料,并回收茅蔗。
  “刘秋良去年承包种植茅蔗4亩,我无偿为他提供技术支持、优惠给他提供肥料,并全部收购他所种植的茅蔗。”刘金祥告诉笔者,“在我的合作社合作对象中,类似刘秋良这样的建卡贫困户还有27个。”
  刘秋良告诉笔者,“现在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刘金祥理事长人也好,我们从他那里拿肥料可以先记账,而且比别人的每包要便宜20元,等茅蔗回收后再一并算钱,去年我通过茅蔗创收两万多块,对我家人的生活改善有很大帮助,因此我今年比去年多承包了3亩地用来种植茅蔗。”
  4月25日,乐平市和泉虾笼制作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方文学将虾笼制作的原材料送到接渡镇潘村张细妹家中,并将已经制作好的虾笼回收。
  方文学告诉笔者,“我们合作社对接帮扶的贫困户在接渡镇有80人。我们把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里让贫困户加工,付给他们加工费,贫困户有空就在家里加工,大概1个月能创收1千多元。潘村的张细妹就是其中一个,从去年7月以来,我已经陆续付给她加工费近4千元。”
  乐平市扶贫办副主任汪义武告诉笔者,该市除了用好干部帮扶资金结对帮扶外,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去年,除了乐平市名口军峰茅蔗糖专业合作社之外,该市还有30家企业参与扶贫结对帮扶,吸纳289名贫困户就业,为他们每人创收逾万元,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融入了新的血液,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帮扶的力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结对帮扶;贫困户就业

乐平市引入社会力量对口帮扶 添加扶贫攻坚新鲜血液

乐安河畔,军山脚下,乐平市名口镇遍野沃土,山清水秀,茅蔗种植有千年历史,素有“茅蔗糖之乡”的美誉。4月25日,笔者来到该镇军峰茅蔗糖专业合作社茅蔗种植基地,只见该合作社理事长刘金祥正与名口镇专职扶贫副书记程冬根、兰坑村贫困户刘秋良交流茅蔗种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