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山理水满目春

2019-04-01 11:18:00来源:央广网

  ——看新江如何写好“山上涵养、山下再造”文章

  央广网遂川4月1日消息(通讯员吴映红、朱满辉、刘祖刚)新江乡位于遂川北部林区,是该县最早获评的中国绿色名乡、国家级生态乡,被誉为林区绿明珠、古风博物馆、林改首创地、长征首发地,是江西最美河流蜀水(右江)的源流地。境内蜀水清清、林海莽莽,拥有一流山水林系,森林覆盖率近90%,完好保存1万余亩次原始森林。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在机制、源头上持续保护碧水青山,新江从乡村基层直接践行、具体操作的层面,将林业生态治理的源头激活、终端打通。从“山上涵养、山下再造”破解两大难题,即山上保护林木资源,山下发展林下经济,创新机制,有效治山,实现了生态建养与治“伐”护林的良性循环。

  机制顺,“保住了林、受益了民、富裕了村”

  2016年起,三联村集体林场收益70%用于农户分红,30%的收益投入到村办林场造林抚育等,这充分调动起了林农的积极性,2018年,林户个人原始股每股分红2700多元,人头股每股分红700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轩阳家林木分红达14401.87元,拿到分红款后,他乐不可支,其他林农每户可分红2000—20000元不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0万元。

  在以往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单家独户对广袤的山场不易管护,林木成材周期较长,难于变现,加之合理限伐,以及责任山与自留山并存等状况,导致个别林农重伐轻造甚至只伐不造,靠山吃山急于变现的短视行为,对造林护林、林业生态造成不利影响,也影响林农长效持续增收。

  为此,新江乡从“山上涵养、山下再造”破题,即山上保护林木资源,山下发展林下经济,巩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在尊重林农意愿、遵循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村、组、户林木资源归集到村级组织(村委会或作业组)统一经营管理,有效突破保护与发展中的诸多瓶颈,形成山上林木涵养、林农持续增收、村集体有钱办事(造林管护投入)的良性循环。

  完善“两分两不、五统一分”林木管护体系。这是新江乡山上资源涵养机制的核心。“两分两不”即: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 ;“五统一分”即:村集体按照“两分两不”。对收归集体统管的山场,进行有计划地统一造林、抚育、管护、采伐、经营,对经营收益,按比例集中分红。在实际操作中,三联、金溪村林农将自留山、责任山“两山并一山”,自留山、责任山分别折股分红,全部交由村集体统筹管理;和溪、范背、石坑、新江村林农只将责任山交由村集体统管、折股分红,自留山则由林农经营管理。

  多数村则对“两分两不、五统一分”后集体统筹管理的权限在村委会,也有的村统筹管理的权限在作业组(或村民小组),村委会对作业组进行组帐村管、业务指导(如横石、大旺、大庄村)。由于村集体主导经营管理,统一造林、统一抚育、统一管护、统一采伐、统一经营,再集中按股份、人口分红,有效增强了山上林木资源管护的组织性、计划性、可持续性,避免了林农单家独户“造林跟不上、护林管不了”的困境,促进了林业资源有序开发、林农收益细水长流。

  而对林木拍卖收益,当地着力打造深化村级集体林权改革的“新江模式”。大体按“三、七开”进行分配,30%归集体,用于造林、抚育、管护及村级公益事业等,70%则按股份、人口多少,归折股集体的林农用于按股分红。在实践中,为确保公平公正,有的村还有更为精细的明确,如分红人口界定,细分为原始人口、新增人口、继承人口等十多种情形。实践检验,这种以“两分两不、五统一分”为核心的集体山场权能经营,符合国家关于集体资产股份制权能改革的政策方向,是护山护林、利民利村、长效长治的成功模式。近年来,新江乡完成造林3万余亩、中幼林抚育12万亩;林农大体年年有分红,已从单纯“靠山吃山”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发展产业、实现就业,而且增强了造林护林、共建共享的集体意识;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有钱办事。大庄、金溪、三联、范背、横石等5个村,2018年,共发放分红款400余万元。

  能续接,“守住了田、增收了钱、勤快了人”

  选准适种高效产业。在推进“山上涵养”的同时,新江着力产业突围,鼓励林农“跳出林木看林木”,顺应林木蓄积、生态保护的大势,开发林下经济续接林上产业,油菜、油茶、茶叶、养蜂、食用菌、灵芝、苗木及其他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风起云涌”,实现“山下再造一个新江”。

  新江气候条件适合耕种一季稻,水稻收割后冬闲期长,耕地利用率不高。如何综合利用土地,近两年已开始着眼产业扶贫、勤劳增收,利用一季稻、冬闲田,大力发展“双低”油菜(菜籽中芥酸含量3%以下、菜籽饼中硫苷含量低于30微摩尔/克)这一适地适种、见效快、收益好的大健康产业,充分调动群众林产转型、油菜续接、产业增收的积极性。

  注入政府链接行为。一是宣传发动。种植“双低”油菜投入少(菜籽、硼肥、机械耕作等成本约300~400元/亩),较之水稻种植,劳动量更小,但收益更高,亩均可产“双低”菜籽油100斤(市场价16-18元/斤),亩均纯收入至少1000元以上,且不误来年水稻耕种。二是能人带动。横石村组干部、能人大户率先示范,利用冬闲田种植“双低”油菜,“真金白银”的不菲效益引得群众纷纷效仿,短短几年时间,冬种油菜在全乡蔚然成风。三是扶贫催动。将“双低”油菜作为脱贫产业、富民产业来推进,连续两年向全乡500多户贫困户每户免费赠送1亩4包“双低”油菜籽,引导群众尤其贫困户冬种油菜。农技部门编发《油菜种植技术要点》、《油菜防冻技术要点》等农技简报,深入田间实地现场指导,及时为群众油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持。

  从2015年零星的几十、几百亩,到2017年2000多亩,再到2018年的5000亩,其中,仅横石村就有2000多亩,性价比高且供不应求的“横石菜籽油”已成了民间品牌,亩均纯收入至少1000元以上。尝到甜头后,林乡群众甚至贫困户种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一些人甚至租赁田土、开垦荒田种油菜,房前屋后的菜土、适种的田土,大都种上了油菜。林农转型为菜农,懒惰的少了,勤快的多了、找事做的多了。黄灿灿的“双低”油菜不但菜油好,而且花期长、花色好,直接带动了林乡养蜂业、观光旅的发展。越来越多林农“变身”蜂农,赶在花期前添置蜂箱、养蜂酿蜜、增收致富;“到新江看花去”,黄灿灿的油菜花海俨然成为新江新的“金字招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生态;产业升级

治山理水满目春

新江乡位于遂川北部林区,是该县最早获评的中国绿色名乡、国家级生态乡,被誉为林区绿明珠、古风博物馆、林改首创地、长征首发地,是江西最美河流蜀水(右江)的源流地。境内蜀水清清、林海莽莽,拥有一流山水林系,森林覆盖率近90%,完好保存1万余亩次原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