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到1300 赣县交警科技创新实现车驾管业务大跨越

2019-03-21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3月21日消息(通讯员温小倩、廖域)赣县区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科下设六个业务窗口,正常情况每天要办理约300笔车驾管业务,高峰期甚至能达到400多笔。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让大家办事更省时、省事,车管民警开启了他们的创新之路。

  服务创新,不断优化办事体验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先帮您看一下资料!”走进赣县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管科,导办台的民警会先对群众进行接待。与其他导办台单纯的取号和引导不同,这里的民警会对群众的资料进行预审。通过将工作程序前移的方式,窗口运转效率大大提高,群众的等候时间从以前的半个小时缩短到了十分钟。而这,只是赣县交警创新服务的一个缩影。

  不论是休闲书吧、茶水柜、微笑牌这些硬件设施,还是导办制、微笑制、延时制这些服务举措,都是赣县交警为了给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所做出的小举措,为的都是让群众能获得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以前来办理业务的时候,排队要等大半天,好不容易轮到吧,材料不齐又得重新排。现在好了,一来就先取号然后帮我审材料,审好之后坐在这喝喝茶看看书,很快就轮到我了。这个服务O得K!”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大叔一边接过民警递来的资料,一边笑着说。

  思路创新,拓宽业务办理渠道

  近年来,随着业务量的增驾,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越来越多,车管科的工作人员也从5人增加到了15人,还经常要提供一个多小时的延时服务才能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虽说导办前移缩短了群众的等候时间,但是能不能让群众不用等候,甚至不用出门就能办理业务呢?

  为此,赣县交警在互联网+上动起了脑筋,将一些基础车驾管业务搬上了智慧交管手机APP。通过互联网+智慧交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车驾管业务。此外,还利用互联网+,加强了与警邮、警保的合作,将车驾管业务不断延伸,方便农村地区群众办理业务。

  目前,赣县区共有8个警保便民服务站,12个警邮便民服务站,站点遍布全区19个乡镇。这些便民服务站,可以办理超标车上牌、小型汽车免检业务。大大方便了农村地区的车主和驾驶员,避免他们来回奔波,让他们能就近办,尽快办!

  “以前我们办业务都要上县城,他们说手机上可以办,但是我年纪大了不知道怎么用。现在这个业务直接在镇上就可以办,真的是太方便了!”一位刚领到摩托车牌的市民乐的笑开了花。

  技术创新,解决便民与监管矛盾

  虽然网上办理业务能极大的方便群众,但是也存在监管难的问题。特别是“满分学习”和“审验学习”这两个教育学习工作。以满分学习为例,驾驶员要来回车管所7次,每次学满4个小时。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不但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还要专门请假才能办理。如果把这项业务网络化,虽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但如何能确保手机背后是本人学,有效学?

  为解决便民与监管之间的矛盾,赣县交警通过技术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动态人脸实时比对,解决了这一难题。将原来的一事跑七次变成了现在的一次不用跑。

  “之前听他们说满分学习要来车管所学7天,每天学4个小时。我人在外地,又不好请假,就一直没来学。”前来参加科目一考试的谢女士告诉我们,“后来我在手机上下载了“智慧交管”APP,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学。过年的时候我在家用空闲时间参加学习,学完直接来这里参加考试就行,实在是太方便了!”

  自2018年6月平台试运营以来,已有2300多名群众通过这个APP完成了满分学习,累计为群众节约了往返时间一万多小时,节约路费、餐饮住宿等杂费约230万余元。

  此外,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车管业务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原本每天最多只能办理400起车驾管业务的赣县交警,创下了一天发放1300块非标车车牌的工作记录。

  通过服务创新、思维创新和技术创新,赣县交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群众体验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目前“两个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已在全市进行推广,其他省市交警也分批来赣县参观学习。赣县区公安交管大队车管科被评为2018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全省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成绩突出单位,全省“巾帼文明岗”。2018年,赣县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管科实现了全年窗口零投诉,车管类警务评议名列赣州市第一的目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县;交警;科技创新

从400到1300 赣县交警科技创新实现车驾管业务大跨越

赣县区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科下设六个业务窗口,正常情况每天要办理约300笔车驾管业务,高峰期甚至能达到400多笔。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让大家办事更省时、省事,车管民警开启了他们的创新之路。